氣候暖化,北極熊覓食難度增高、體重直直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7:40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暖化,北極熊覓食難度增高、體重直直落


北極熊體型龐大,體重最重可達 800 公斤,體長 2.5 米,是兇猛可怕的陸地掠食者。而牠最喜歡的佳餚就是富含油脂的海豹午餐。北極熊通常會以海上的浮冰最為獵食平台,伺機而動,等待海豹進入他的攻擊範圍,一舉成擒。

然而隨著氣候暖化,北極區域的浮冰年年減少,夏天海上沒有浮冰的天數越來越多,導致北極熊能夠順利捕捉海豹的機會越變越小。雖然北極熊屬雜食性動物,陸地上能找到的任何動植物,包括漿果、雞蛋、小型囓齒動物甚至馴鹿都能當作食物,但沒有一樣能替代海豹所提供的高脂肪含量。

在食物匱乏的季節,北極熊可以利用身上累積的大量脂肪度過。但隨著這種情況不斷惡化,科學家已經觀察到牠們的體重大不如前,而且繁殖能力也因此下降。氣候暖化不僅造成牠們的活動範圍縮小,而且獵食不易食物減少,生存發生極大危機。

此外有一種假說認為,在海上無冰的夏季時,北極熊若能如同棕熊一般朝陸地覓食,將能夠更好地度過漫長的夏季。然而,最近(2 月)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則推翻了此論點。

研究中包括阿拉斯加科學中心(Alaska Science Center)等美、加兩國的科學家,在夏季期間針對加拿大北極地區的 20 隻北極熊進行為期三週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無論牠們是積極地在陸地上尋找食物還是乾脆休息,每天體重平均皆會減輕約 1 公斤。那些持續覓食的北極熊雖然確實攝取了較多的熱量,但牠們同時也花費了更多的力氣,因此兩相抵銷後體重不會增加。

因此,只要氣候暖化的趨勢得不到扭轉,北極熊將無法有效地應對現況。本次研究的主要科學家、美國地質調查局北極熊研究計畫的動物學家安東尼·帕加諾(Anthony Pagano)博士表示:「由於北極熊在現實環境下難以取得生存所需的足夠能量,我們預計將看到更多北極熊陷入飢餓的情況。」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