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推出 Fabric 新 CPU 架構,最高效率將能提升達 1,00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3:50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創公司推出 Fabric 新 CPU 架構,最高效率將能提升達 1,000 倍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晶片新創公司 Efficient Computers 已從創投公司 Eclipse 手上獲得 1,600 萬美元融資,他們將透過這筆資金用於創建比現代 CPU 架構效率高 100 倍的架構。

報導指出,雖然 CPU 產業在效能和能源效率方面,相較過去正在取得時代性進步。但是,在當前的運作中,這一領域迫切需要創新,特別是在更換 CPU 架構方面。為此,高效電腦公司設計了一種獨特的解決方案。這解決方案它們受到多個投資公司的關注,主要是因為其創新的可創新處理器架構,也就是新一代的 Fabric 架構。新架構可以取代傳統指令集架構(ISA)能力,達到效能與能耗效率的提升。

不久前,Efficient Computers 已經創建了一款名為「Monza」的測試晶片,他們計劃將其用於醫療設備、民用基礎設施監控、衛星、國防和安全等產業上,原因在於該晶片最適合低功耗應用,而且不需要添加替代電源,這顯示將能為新一代高效電腦提供動力。另外,因為該晶片的架構符合預期,這使得 Fabric 架構的效率比微控制器單元 (MCU) 的效率高 100 倍,比 GPU 的效率高 1,000 倍。不過,面對這些對比,該公司並沒有提到具體比較的是那些 CPU 架構。

報導表示,因為 Fabric 架構主要關注資料流上,而且處理結構可以動態重新配置,以適應工作執行的特定需求。如此,新晶片能允許進行高效的演算法或任務。透過消除指令並實現高效的資料流,Fabric 架構在特定工作負載方面有可能超越傳統 CPU,並且與現有選項相比,功耗更低。

報導強調,低功耗 CPU 解決方案已成為業界中最關注的項目之一,最近的一個例子是 AMD 的 Phoenix APU 被大規模採用的情況,這是因為該產品被宣傳為市場中高效的解決方案。雖然,當前並不確定 Efficient Computers 的 Fabric 架構何時推出。但根據該公司的進展情況,我們可能很快就會看到基於該架構的 CPU 產品出現。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