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繼續降價攻勢,對手已非特斯拉而是所有「合資車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15:1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亞迪繼續降價攻勢,對手已非特斯拉而是所有「合資車企」


正當傳統車廠以為電動車價格戰可以緩一緩,比亞迪這個年輕車廠是不會講武德的,他們打算在三年之內發動「解放戰爭」,徹底撼動燃油車的市占。

據中國媒體報導,比亞迪高層在最近的內部會議中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挑戰燃油車市占地位,動用所有資源,目標是在 3 年內,將純電車和插電混動車的價格降得比燃油車更低,最具體的改變,將是他們的第五代 Dual Mode 平台。

比亞迪在 2008 年首度發表插電混動平台 DM-I,經過 DM-II、DM-III,2021 年則進入到第四世代 DM-i,前三個世代講求「性能」,要證明油電車並不慢。從第四代開始,已經不需強調性能,而將重點放在「經濟」,進一步縮小了「新能源車」和燃油車的價格差距。現在他們已經準備要推出第五代 DM 平台,目標是將油耗表現提升到每公升可跑 35 公里,滿油滿電的行駛里程能超過 2 千公里。

在純電車方面,比亞迪預計會在今年發表純電 e 平台 4.0,2022 年推出的 3.0 平台,使用八合一電驅總成,壓低成本並減輕重量,而 4.0 平台似乎會持續在系統整合上推進,節省更多線路、空間和零件,最終會讓純電車價格進一步壓低。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像前一個世代,一口氣降低 20% 成本,但從內部會議的說法來看,肯定會帶來一波大降價。

上個月,比亞迪新版的秦 Plus EV,價格已經低於 11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48 萬元,插電混動版本價格則是 79,800 人民幣,約新台幣 35 萬元。我們當然可以批評它電池小、續航差,真實續航力大約 260~300 公里,但對於不需要長續航的客群來說,這就是一個可考慮的選項,而這還不是他們最便宜的車款,海鷗 EV 的最低定價只要 69,800 人民幣。

更重要的是,比亞迪並不是只在低價小車的花園裡挖坑,他們最熱銷的元 Plus EV、海豚 EV、唐漢系列車款全都在降價,說這是全面解放戰爭並不為過。如果說 3 年前,比亞迪的目標是在電動車銷量上超越特斯拉(他們已經達成),那麼接下來比亞迪眼中的競爭者已經不是特斯拉,而是所有中外合資車廠。

比亞迪電力全開,延續價格戰攻勢,一邊降價,一邊升級配備,對合資車廠來說確實壓力山大,好像也不意外,台灣有車廠想方設法要繞過限制,把比亞迪電車帶進台灣市場了。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