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看蟬小心,研究:牠們排尿和大型哺乳動物一樣用噴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16:4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抬頭看蟬小心,研究:牠們排尿和大型哺乳動物一樣用噴的


動物排尿方式涉及能量調節,一般來說,大象、馬等大型生物藉重力與慣性以「噴射」方式排泄,昆蟲等小型生物因排泄口小,只能以尿滴形式釋放。但令人意外的是,科學家發現蟬和大型哺乳動物一樣,居然是以噴柱的方式撒尿。

以蟬體型而言,牠們排泄尿流強度在科學家研究的所有動物中居冠。

為什麼要研究昆蟲如何撒尿?首先,研究人員對昆蟲如何進食已有一定了解,但對牠們如何代謝與排泄廢物卻知之甚少;其次,理解昆蟲排尿方式可能為基礎物理學、零組件結構設計提供新靈感,比如噴嘴。

去年,喬治亞理工學院生物物理學家 Saad Bhamla 團隊研究了名為「褐透翅尖頭大葉蟬(Glassy-winged sharpshooter,GWSS)」的昆蟲,牠們主要食物來源是植物木質部、靭皮部或葉肉細胞汁液,但木質部汁液對牠們來說營養不夠充足,必須吸取大量汁液才能生存,也因此,牠們每天排出的多餘廢液多達自身體重 300 倍。

而研究人員發現,褐透翅尖頭大葉蟬雖然以尿滴形式排泄,但牠們會將尿滴以驚人高速彈離身體,加速度比藍寶堅尼跑車快 10 倍。

今年團隊將注意力轉移至一到夏天就很吵的蟬,按照經驗法則,體型微小的昆蟲應該以尿滴形式排尿,但這次顯然又讓研究人員跌破眼鏡,這些蟬居然和大型哺乳動物一樣,以「尿柱」形式噴泄。

研究人員指出,蟬之所以利用這種不尋常的「超級推進」機制,是因為牠們喝掉的汁液太多,每次都要把尿液彈走太費力了,乾脆增強強度一次排出大量廢液,能量消耗可節省 4~8 倍。

由於蟬是目前已知能高速噴射尿液的最小昆蟲,研究蟬如何排尿可以為流體動力學、其他領域潛在應用提供新見解,比如軟機器人、藥物輸送系統、零件結構設計等。

以後抬頭看樹上的蟬記得離遠一點,以免忽然被從天而降的蟲尿淋一臉。

新論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註:根據台灣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資料,葉蟬類昆蟲肛門排出的廢液常常污染植物組織,使植物光合作用受阻而營養不良,最終導致植物衰弱甚至死亡。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