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純電 Macan 訂單爆量,讓 CEO 也傻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9:1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時捷純電 Macan 訂單爆量,讓 CEO 也傻眼


保時捷最新純電車 Macan EV 受歡迎的程度,就連自家老闆都看傻了眼,現在唯一擔心的是萊比錫工廠能不能消化如此龐大的訂單。

福斯集團兼保時捷執行長布魯(Oliver Blume)表示,保時捷最新純電車 Macan EV 訂單量超過萬張。「這還不含銷售表現一向亮眼的中國、日本與台灣市場」,布魯指許多消費者別說試駕,甚至連實車都沒看過就下訂,代表 Taycan 已建立良好保時捷電動車形象,讓車主充滿信心。

保時捷雖然持續生產燃油與油電動力 Macan,但故鄉歐洲市場卻不然。歐盟日益嚴格的排放和資安法規限制,保時捷歐洲只會販售純電版 Macan,燃油版繼續於美國市場銷售。台灣保時捷資訊,台灣市場維持燃油與純電兩版本並行。

值得一提的是,保時捷並不只把電動車當成 ESG 招牌,生產 Macan(所有動力形式)的萊比錫工廠綠電比例達 100%,空調、用水和供應鏈也很計較,全新 Macan 生產流程已達碳中和,減少電動車不環保的質疑。

相較其他傳統車廠,轉型電動車之路保時捷走得相當平順。保時捷最新財報,2023 年營利年增 7.6%,即使大力開發電動車技術,營業報酬率依然維持 18%,更讓人驚訝的是,2023 年員工數還增加 7.6%,集中資訊與軟體人才,徹底展現高價值品牌變動時期的餘裕。

保時捷財務長 Lutz Meschke 表示,說過很多次不會電動化同時犧牲獲利,相反地,利用電動化特性創造更高獲利。以 Macan 為例,純電版台灣最低售價為 373 萬元,性能版 Macan Turbo 要 541 萬元,幾乎比燃油版高數十萬元,但車主可獲得更快加速、更先進駕駛艙與軟體功能,當然別忘了還有電動車安靜、無震動、無廢氣等優點。

▲ 保時捷 2023 年營業額達到 400 億歐元,獲利率仍維持 18%。

一邊轉型一邊賺大錢,這是其他車廠夢寐以求的狀況,且保時捷攻勢還沒停,2024 年可能會是保時捷史上最重要年,預定今年發表純電 Cayenne、純電 718 跑車和全新設計的七人座大型純電休旅車。

保時捷當然沒忘了油車粉絲,如果真的不喜歡電動車,保時捷也保留 911 的駕駛座。保時捷說會盡可能讓 911 維持燃油動力,至少只會推出油電版,不會太快推出純電版 911。

從保時捷產品規畫看,可能十年後只有金字塔頂端再頂端的少數車主,可駕駛純燃油版保時捷在路上跑,這些人會願意繳高額稅金、保養費,擁有一輛性能不頂尖的車,以突顯自己特殊的身分地位。

(首圖來源:保時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