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傳繼續供應上億美元 CPU 給華為,AMD 抱怨不公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8:58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傳繼續供應上億美元 CPU 給華為,AMD 抱怨不公平


市場傳出,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期發給英特爾(Intel Corp.)供應華為晶片的執照,雖遭超微(AMD)及美國鷹派議員挑戰,卻依舊屹立不搖。這讓英特爾爭取到更多時間,能繼續販售價值數億美元的先進中央處理器(CPU)給華為筆電。

路透社12日報導,超微抗議,政府不願發放執照,讓該公司販售跟英特爾類似晶片給華為的做法,非常不公平。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則呼籲拜登政府「立刻」撤銷英特爾供應晶片給華為的執照。Rubio說,「任何一家美國企業都不該促進華為創新,尤其是準備接受美國納稅人資金的業者」。

川普政府2019年以違反制裁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但在2020年底、川普卸任前夕,商務部卻特別准許部分美國供應商(包括英特爾)向華為販售特定品項。英特爾的執照預計今年稍晚到期,根據消息,執照不太可能獲得更新。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超微2021年初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後申請執照、想販售類似晶片給華為,卻從未獲得回應。雖然一名政府官員去年公開表示檢視華為執照政策,私底下還告訴企業,商務部會修正執照發放不公問題,但一名消息人士稱,撤銷執照的計畫去年底遭擱置,原因未明。

NPD、GfK統計顯示,2023上半年,內建超微CPU的華為筆電占比,從2020年47.1%驟減至9.3%;內建英特爾CPU的華為筆電占比從52.9%大增至90.7%,導致超微、英特爾2023年初華為相關營收差距達5.12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