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開始測試無人機雷射掃描阿爾卑斯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7:50 | 分類 無人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開始測試無人機雷射掃描阿爾卑斯山


空中大面積雷射掃描,不論是地形繪製、記錄環境變化、找出可能的礦藏、找出可能的古蹟等等,都有相當大功用,如今大多是以直升機、小飛機來進行,不過無人機成本更低,對環境的污染也更小,瑞士打算開始測試以無人機大規模雷射掃描阿爾卑斯山。

透過發射脈衝雷射到目標,得知反射的時間間隔,而能量測距離,也就是光達(LiDAR),利用這樣的技術可以進行大規模的地形測繪,如今對高解析度雷射掃描的需求與日俱增,對瑞士來說,尤其是對高山環境風險的調查相當需要。

此次瑞士集結法國杜福航太(Dufour Aerospace)、奧地利雷射地形掃描大廠 RIEGL、空拍地理資訊公司 BSF 瑞士照片(BSF Swissphoto)、雪崩研究單位 SLF,合作進行無人機雷射掃描阿爾卑斯山預定試飛數個月。

杜福航太將提供其翼展 3 公尺長的 AeroMini 以及翼展 6 公尺長的 Aero2 UAS 無人機,RIEGL 將提供其光達地形測繪掃描裝置以及協助系統整合,BSF 瑞士照片進行資料處理以及研究商用實用性,SLF 則將確保資料品質符合標準,將資料使用於應用科學,以及於實地測試時支援有經驗人員。

RIEGL 旗下無人機部門 RiCOPTER UAV 表示,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無人機測繪的經驗,但大多侷限於小規模,此次測試可以了解無人機大規模掃描的潛力。杜福航太所提供的無人機型,飛航範圍可達到有人飛機的程度,但無人機可以實現自動空中掃描,可望大為減少所需成本,也提高效率。

測試預定於 2024 年春季自瑞士迪本多夫開始,最初只進行基本功能測試,之後自 2024 到 2025 年逐步擴展到掃描高山區域,實際進度視個別測試結果而定。

(首圖來源:Dufour Aero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