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值速度比瑪莎拉蒂還快,調查:特斯拉二手車價格暴跌近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14:02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貶值速度比瑪莎拉蒂還快,調查:特斯拉二手車價格暴跌近三成


電動車市場正面臨挑戰,最近特斯拉據市況調降零售價,對二手價直接產生不利影響。最新美國二手汽車價格調查顯示,現在特斯拉車貶值速度比瑪莎拉蒂還快。

去年美國電動車銷量創歷史新高,超過 120 萬輛,比 2022 年高 50%,但人們對電動車的熱情似乎開始降溫,Volvo 2 月美國純電動車交車量下降近 60%,通用汽車和福特最近宣布削減部分電動車產量並延後部分投資。全球最大租車公司赫茲也宣布出售約三分之一電動車,部分收益買入燃油車。

現在電動車除了早期採用者,幾乎很難吸引新族群,庫存不斷增加,加上充電基礎設施遠比不上加油站方便,許多願意選擇綠色環保車的買家寧可買混動車。為了刺激買氣及與中國對手搶市占率,特斯拉在多市場都大幅削減售價。

但新車降價對二手市場產生連鎖效應,導致二手電動車型價值暴跌。iSeeCars 分析 2023 2 月和 2024 年超過 180 萬輛一至五年二手車,比較不同市場、品牌和型號汽車平均價格,顯示一年來二手車價格總體走軟,但二手電動車價格急劇下降。

二手電動車價值暴跌

去年二手電動車價暴跌 31.8%,比普通二手車均價只下降約 3%,混動車下降 6.5%。從整體品牌角度來看,特斯拉貶值率遠超過其他車商。

特斯拉一年內貶值 28.9%,一至五年車平均售價為 3.6 萬美元,其次是愛快羅密歐貶值 13%,第三是瑪莎拉蒂貶值 9%,平均二手車售價為 4.9 萬美元。分析認為,特斯拉希望透過降價維持新車銷量,對品牌剩餘價值產生非常破壞性的影響。

▲ 二手車價格一年跌幅最大前十名汽車品牌。(Source:iSeeCars)

從車型看,跌幅最大前十名有八輛是電動車。雪佛蘭 Bolt EV 跌幅百分比最大,超過 30%。日產 Leaf 和起亞 Niro EV 跌幅 27%~29%,特斯拉 Model 3 下跌 24.1%。價格下跌最多是特斯拉 Model X,研究稱短短一年就跌掉約 2 萬美元。

3 萬美元預算二手車選擇更多

一年前二手電動車平均價格還超過 45,000 美元,現在為 30,904 美元。其他調查發現,美國市場 2017~2019 年二手特斯拉 Model 3 平均掛牌價格降至 30,000 美元,美國第三大最受歡迎的電動車雪佛蘭 Bolt 二手價格通常低於 18,000 美元。對想買二手電動車的人來說,這是個好消息,但對有二手電動車並希望以舊換新或出售的人來說,可能會不太開心。

富裕階級買單高價車繼續漲

但光譜另一端高價車仍很保值。保時捷 718 Cayman 漲幅最大,去年後上漲 29.4%。保值前十名有八款高階車,有三輛 BMW、兩輛保時捷、一輛 Volvo、一輛 Rohens 和一輛 Mercedes-Benz。高性能車也很突出,兩款兩門轎跑車和兩款敞篷車在二手市場也需求強勁。這些車型都吸引富裕買家,反應這些消費者仍願意並付得起更高價格取得想要的二手車。

▲ 一年漲幅最大的十款車。(Source:iSeeCars)

(首圖來源:Flickr/Dru Kel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