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皮膚越抓越癢!「兇手」之一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科學家找到新藥止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濕疹皮膚越抓越癢!「兇手」之一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科學家找到新藥止癢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濕疹,主要症狀就是癢,常越抓越癢造成破皮或細菌感染,患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全球約 2 億人深受其害,卻缺乏有效緩解癢感的長期療法。最近哈佛醫學院科學家領導研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分泌的蛋白質,是誘發癢感的重要因素。結果刊登知名科學期刊《細胞》(Cell),可望為眾多患者帶來新療法。

倫敦國王學院皮膚專家卡斯滕‧弗洛爾(Carsten Flohr)教授解釋:「異位性皮膚炎癢感會影響患者睡眠品質,妨礙成年人社交生活和工作效率,使兒童學校表現不佳。為了緩解癢感反覆抓撓會傷害皮膚使癢感加劇,又更想抓癢,形成難以化解的惡性循環。」

皮膚與其他部位一樣,都「住著」許多微生物,含大量細菌、真菌和其他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會與皮膚免疫系統互動,就像腸道,釐清細菌間及與人體互動方式,有朝一日會有助治療各種皮膚疾病。

已知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異位性皮膚炎病變常見病原菌,有證據顯示可能使發炎更嚴重,但與癢感關係尚不明朗。研究主要科學家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免疫生物學副教授 Isaac Chiu 表示:「之前實驗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會使皮膚痛,這次則要釐清是否也會造成發癢。」

研究員先將金黃色葡萄球菌接種在實驗小鼠皮膚,結果小鼠抓癢更頻繁。經過重重實驗,團隊科學家鑑定出此菌分泌的蛋白酶 V8 是發癢主因。將純化後 V8 注射小鼠後,就會出現抓癢反應。證據也顯示受異位性皮膚炎影響的皮膚組織 V8 含量越高。

深入研究顯示,V8 會透過活化皮膚感覺神經細胞膜的受體蛋白「 PAR1」,誘發神經訊息傳導至大腦引起癢感。已知心肌梗塞藥物 Vorapaxar 能抑制 PAR1 活化,研究員測試是否有止癢效果,發現給予小鼠 Vorapaxar 後,V8 引起的搔癢症狀明顯改善,小鼠抓癢次數變少,皮膚損傷也大幅降低。

但 Vorapaxar 是口服藥,且可能引發腹瀉、噁心及肝損傷等副作用,團隊希望開發局部使用的副作用少藥劑,才有機會幫助患者改善病情。雖然距藥物開發完成並通過審核上市,尚需「很長的時間 」,但無論如何,研究新發現仍令人振奮,因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開闢了新途徑。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