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有些超級電腦太舊,可能供不應求導致任務延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17:1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有些超級電腦太舊,可能供不應求導致任務延遲


有時候,NASA 團隊必須自掏腰包購買基礎設備才能避免任務被延遲。一份報告指出,NASA 擁有的超級電腦資產並未跟上最新技術發展步伐,面對各種任務排隊等待使用資源常常供不應求,若不做出改變,很可能限制未來任務目標、影響優先順序。

NASA 目前擁有 5 台高階運算(high-end computing,HEC)資產,包括:Aitken(NASA 目前性能最優的超級電腦,主要用於支援阿提米絲計畫、火星、太陽研究等太空任務)、Electra、Discover(用於氣候和天氣建模)、 Pleiades(用於氣候模擬、天文物理研究、航太建模)、Endeavor。

▲ NASA 擁有的超級電腦。

令人意外的是,這些機器幾乎都還在使用較舊的 CPU 核心,比如放在 NAS 部門的超級電腦 Aitken、Electra、 Pleiades、Endeavor 包含超過 18,000 個 CPU,但 GPU 僅 48 個。

NASA 監察長辦公室一份特別報告稱,無法將當前 HEC 基礎設施「現代化」,將直接影響 NASA 未來太空勘探與科學研究目標的能力。

此外,報告也發現 NASA 的 HEC 營運未集中管理導致效率低下,且缺乏使用雲端運算資源的一致策略,由於調度成本高,導致科學團隊在申請使用雲端資源時容易猶豫,一些團隊甚至乾脆自掏腰包採購基礎設備以避免花太多時間等待,比如太空發射系統(SLS)團隊每年就在這方面額外花費 25 萬美元。

很難想像面對龐大任務需求,NASA 的超級運算資源卻還沒有跟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