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旅行季節來到,但全球各大航空業都在等飛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8:10 | 分類 旅遊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季旅行季節來到,但全球各大航空業都在等飛機


繁忙的夏季旅行季節即將來到,但波音公司商用航空的客機生產出現延誤,2024 年年初又發生事故,其糟糕開局正波及各大航空公司,旅客也將面對航班減少與機票價格上漲挑戰。

飛機市場由波音和空中巴士雙巨頭壟斷,此次短缺主要影響單通道飛機,好比波音 737 和空中巴士 A320 系列噴射機,主要為中短程航班。波音公司的單走道客機(single-aisle jets)機型本來就已短缺,生產延誤更是雪上加霜,產能嚴重影響外,波音還要解決今年 1 月 5 日阿拉斯加航空門塞掉落、導致飛機必須緊急迫降事故,事故中沒有人傷亡,但仍顯示出品質出問題。

由於生產延誤,美國聯合航空、西南航空和歐洲最大廉航瑞安航空等,正努力應對波音飛機交付量減少問題,不得不削減少航班、尋找替代機型。瑞安航空表示,原先 6 月底前會有預計 17 架波音飛機,如今夏季航班更少,預計乘客人數減 500 萬人,計劃將票價提高最多 10%,並減少從都柏林、米蘭和華沙出發的航班。

美國運通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國西雅圖和舊金山之間的商業和經濟艙票價將上漲 18%,芝加哥和拉斯維加斯間票價可能漲 9.6%,美國東西海岸航線商務艙票價將上漲 8.5%,但至少追蹤航班票價趨勢的 Hopper 指出,夏季票價不會漲到疫情前 2019 年的水準。

而且波音也無法確定飛機何時何準備就緒,艙門脫落事故發生後,美國聯邦航空局對波音 737 Max 生產進行為期六週的審計;目前空中巴士也在努力提高產能,但其發動機磨損問題,也導致數百架空中巴士飛機停飛,減少可用飛機數量。

只是除非有新的競爭者,航空公司也只能抱怨。飛機租賃公司 BOC Aviation 負責人 Steven Townend 指出,這個問題不是今年才有,這是個持續多年的問題,要真正恢復過來需要幾年的時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