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量子運算雲端服務,NVIDIA 發表 Quantum Clou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9:14 | 分類 GPU , 量子電腦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進軍量子運算雲端服務,NVIDIA 發表 Quantum Cloud


NVIDIA 藉 2024 GTC AI 大會發表 NVIDIA Quantum Cloud,供研究人員測試量子運算軟體,幫助在化學、生物學、材料科學等關鍵科學領域有所突破。

NVIDIA 高效能運算和量子運算總監 Tim Costa 表示,NVIDIA Quantum Cloud,以開源 CUDA-Q 量子運算平台為基礎,包含一座資料中心並部署 AI 晶片和系統,模擬量子電腦。與其他雲端服務不同的是,NVIDIA Quantum Cloud 目前未附有量子電腦,未來將能造訪第三方的量子電腦。

AI 晶片龍頭藉由雲端服務擠進競爭激烈的量子運算領域,微軟 2019 年推出 Azure Quantum,亞馬遜 AWS 同年也推出 Braket,而 IBM 支持的新創公司 Strangeworks 成立於 2017 年,其雲端擁有數十台量子電腦。Tim Costa 指出,Google Cloud、微軟 Azure、甲骨文雲端基礎設施等將 NVIDIA 的量子模擬器整合到產品中。

儘管量子電腦實際能夠應用的實例少之又少,但世界強權和大型企業紛紛承諾為量子運算研究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期望在發展軍事、商用等領域不落人後。

在 2010 年代多數時間,NVIDIA 可說是推動量子研究的旁觀者,但該公司現在成為關鍵參與者,是因 AI 晶片能夠快速執行某些類型的運算,類似模擬量子電腦,這使 H100 GPU 等 AI 晶片成為量子研究重要部分。Tim Costa 指出,NVIDIA GPU 現在足夠強大,可以執行對傳統電腦來說過大的經典演算法,例如用於開發藥物和發現材料的演算法。

Tim Costa 也表示,NVIDIA AI 晶片將用於富士通正為日本國家先進工業科學技術研究所的量子運算研究部門建造 ABCI-Q 超級電腦。這部超級電腦將使用超過 2,000 個 H100 GPU,將在明年初進行部署。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