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加羅爾水危機難解,科技大廠尋找下個印度矽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13:2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班加羅爾水危機難解,科技大廠尋找下個印度矽谷


印度班加羅爾曾經是一片沼澤地,後來成為一些全球最大的 IT 和金融公司的地區總部,被譽為印度的矽谷。這個城市早就以交通地獄聞名,現在還遭受四十年來最嚴重的水資源短缺,隨著城市問題日益嚴重,專家認為這座城市越來越不適合 IT 產業。

海拔 900 公尺和宜人的氣候,豐富的綠化和周圍森林,使班加羅爾贏得「印度花園城市」的美譽。但自 1990 年代初以來,班加羅爾經歷快速的城市化,轉型為主要科技中心,包括 Google、微軟、摩根大通、澳新銀行、思科、英特爾、IBM、埃森哲、高盛、三星和戴爾 EMC 都在這裡成立區域總部。Infosys、Wipro 等公司和數百家新創企業都在這裡擁有豪華辦公室。

產業聚落帶來城市壓力劇增,資源已經耗盡,禁不起氣候波動。當地活動家表示,班加羅爾的交通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地方,實際上水才是更大的問題。幾十年來,班加羅爾廣泛的人造湖網絡為該市居民提供水源,但是當人口暴增,住房數量大增三倍,混凝土掩蓋這些水庫。

印度科學研究所 (IISc) 研究稱,班加羅爾的水危機可歸咎於該市水面面積下降近 70%1973 年班加羅爾的水面面積為 2,324 公頃,過去 50 年裡,由於不計後果的混凝土化,水面大幅萎縮,剩餘的水體中,98% 的湖泊遭到污染,其中 90% 的水體來自未經處理的污水或工業廢水。

缺水影響日常生活

班加羅爾約佔印度軟體出口的三分之一,擁有 3,500 多家 IT 公司和 79 個科技園區。疫情過後,許多公司呼籲人們每周至少重返辦公室三到五天。但面這次水危機,班加羅爾公寓聯合會秘書長表示,水罐車供水不足以滿足科技辦公室、從家鄉返回的員工和城市居民的需求。

缺水導致工廠生產放緩,科技公司員工要求允許離開城市並在家鄉工作。一名戴爾的主管還說,有員工無法開會,因為他們要去追水罐車,隨著夏季用水高峰的到來,許多人擔心缺水情況可能會惡化。

科技公司布局印度二線城市

班加羅爾是印度第一個科技中心,還有其他六個科技中心,德里國家首都區、海德拉巴、金奈、加爾各答、孟買和浦那,最近都因為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基礎設施不足以應付增長的人口,人才和營運成本增加等等,成長開始放緩。隨著遠距工作機會增加,各公司開始考慮將業務擴展到班加羅爾以外的地區,成本也比班加羅爾低兩到三成。

企業已經在尋找其他地點在印度設立或擴大業務,印度 26 個二線城市已經成為代表「下一波技術中心」的代表,為科技行業的可持續和可擴展的增長提供機會。一些科技企業已策略性地在新興地區建立營運中心,以充分利用可用的多樣化機會。

班加羅爾的未來很黯淡。一名印度生態科學中心的氣候科學家表示,「十多年來我一直在警告這一點,這是無計劃的城市增長、快速森林砍伐和持續氣候危機的結果,每個人都在付出代價。」

(首圖來源:Flickr/Josef Well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