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全球空品報告,全球只有十個乾淨地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0 日 10:5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全球空品報告,全球只有十個乾淨地區


瑞士公司 IQAir 分析 134 個國家 7,812 個地點,超過九成平均空氣品質超過世界衛生組織 (WHO) 標準,世界 100 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都在亞洲,83 個城市集中印度。報告警告,氣候危機將讓全球空氣品質更惡劣。

WHO 制定一項空氣品質指導方針,規定全年每立方公尺空氣中平均吸入的細顆粒物不應超過 5 微克。美國環保署最近提議將標準從每立方公尺 12 微克收緊至 9 微克。按照這個標準,世界上很少有城市及格。

去年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 100 個城市,除了一個城市,其餘所有城市都在亞洲,絕大多數位於印度,並且全部超出 WHO 空氣品質標準 10 倍以上。 中國城市曾經在全球空氣品質最差的排名中占據主導地位,但過去十年清潔空氣政策見成效,去年稍微反彈,根據 IQAir 報告,2023 年中國的空氣污染較 2022 年增加 6.3%。特別是北京 PM2.5 污染增加 14%。中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新疆和田在 IQAir 排名中名列第 14 位。專家將去年的空汙情況歸咎於經濟重新開放。

在東南亞,印尼是該地區污染最嚴重的國家,與 2022 年相比增加 20%。報告稱,印尼、越南和泰國都有城市的 PM2.5 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指引 10 倍以上。尤其是清邁,每年 2~4 月農業燒山行為導致有毒煙霧籠罩,使這個城市成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地方之一。

氣候危機正在改變天氣模式

造成氣候危機的原因,與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有很強的重疊性,氣候危機又會帶來惡性循環。如 2023 年野火燒毀加拿大 4% 的森林,面積約為德國的一半,空氣品質嚴重受影響。通常,北美污染最嚴重的城市都是在美國,但去年,前 13 名全部都是加拿大城市,其中許多位於艾伯塔省。

氣候危機導致許多地區發生更嚴重的野火以及更長、更強烈的花粉季節,這兩者都加劇與空氣污染相關的健康問題。報告指出,氣候危機正在改變天氣模式,導致風和降雨量的變化,進而影響污染物的擴散,隨著極端高溫變得更加嚴重和頻繁,氣候變遷只會使污染更加嚴重。

IQAir 2023 年排名中污染最嚴重的四個國家是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和塔吉克斯坦,全都位於南亞和中亞。IQAir 科學家解釋,這些地方由於氣候條件和地理的原因,PM2.5 濃度會不斷飆升,因為污染無處可去。

全世界只有 10 個國家和地區的空氣品質「健康」,分別是芬蘭、愛沙尼亞、波多黎各、澳洲、紐西蘭、百慕達、格林納達、冰島、模里西斯和法屬玻里尼西亞。

IQAir 全球執行長表示,一些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人們的壽命可能會縮短三到六年,在此之前,將導致多年的痛苦,如果空氣品質更好,這些痛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首圖來源:Flickr/Jean-Etienne Minh-Duy Poirr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