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廢棄物可繞赤道一圈,聯合國警告回收跟不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10:0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廢棄物可繞赤道一圈,聯合國警告回收跟不上


現在人生活大小事無處不用電,電子設備愈來愈多,但電子設備使用壽命愈來愈短,導致全球廢氣的電子產品,從舊手機到廢棄冰箱、兒童玩具到小家電多到已經可以繞行地球赤道一圈。聯合國最新報告警告,全球電子垃圾已達到歷史新高,但回收速度遠遠跟不上。

電子廢棄物是任何帶有插頭或電池的廢棄產品總稱,通常含有有毒和危險物質,例如汞和鉛。包括手機、電子玩具、電視、微波爐、電子煙、筆記型電腦和太陽能電池板,但不包括來自電動車的廢物,電動車屬於一個單獨類別。

根據聯合國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 2022 年世界產生 6,200 萬噸電子廢棄物,這些廢物可以裝滿超過 150 萬輛 40 噸卡車,如果這些卡車並排放置,可以環繞赤道一圈。隨著世界對電子產品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而且發展中國家的電子產品銷售量首次增加,這種危險廢物流正在蓬勃發展。

2022 年全球電子垃圾量比 2010 年增加 82%2030 年增加 32%  8,200 萬噸。2022 年產生的電子垃圾,只有 22% 記錄為已收集和回收,玩具、吸塵器和電子煙等小型電子產品的回收率特別低,約 12%,但這些類別約占所有電子垃圾三分之一。冷氣和電視螢幕等較重和體積較大的設備的回收率最高。

報告計算,自 2010 年以來,電子垃圾的成長速度,比正規收集和回收的成長速度快五倍。未來隨著消費增加、維修選擇有限、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社會日益「電子化」以及電子廢棄物管理基礎設施不足,到 2030 年,收集和回收率將下降至 20%

稀有金屬回收率不到 1%

世界上只有不到一半的國家有針對電子廢棄物的回收辦法,大多數電子廢棄物最後都會被掩埋,或成為非正式回收系統的一部分,多半流向低收入國家,在不完善的回收過程造成污染。報告也指責製造商沒有對產品在使用壽命結束時的處置方式承擔責任。

若確實做好回收,對環境貢獻巨大。報告發現,2022 6,200 萬噸被丟棄的電子垃圾中,一半來自價值約 910 億美元的金屬,包括銅、金和鐵,黃金價值 150 億美元。塑膠占 1,700 萬噸,複合材料和玻璃等物質占剩餘的 1,400 萬噸。

目前對構成稀有金屬的 17 種礦物的需求,只有 1% 透過回收滿足。回收金屬越多,需開採金屬就越少,報告估計,從電子垃圾回收金屬,而不是提取新原料,到 2022 年可減少 5,200 萬噸碳排放。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