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老將助特斯拉增產 4680 電池,每週可供應千輛 Cybertruc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8:3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老將助特斯拉增產 4680 電池,每週可供應千輛 Cybertruck


特斯拉德州廠的電池量產順利,最新數據表示,他們的電池供給足夠每週生產 1,000 輛 Cybertruck。

特斯拉已經很久沒分享關於自製電池的消息,原來他們默默地完成了量產計畫,以每輛 Cybertruck 電池組 123 kWh 來算,特斯拉 Giga Texas 的 4680 電池產能,已經達到每週 123 MWh。

原本這裡的 4680 電池產量還不高時,只有供給一部分 Model Y 使用,隨著 Cybertruck 進入量產,電池產線也全部調整成新規格,全力支援 Cybertruck 純電皮卡車的生產,但尷尬的是,電池供給到位,Cybertruck 車身製造反而跟不上。

「電池產能並不是 Cybertruck 的量產瓶頸」,特斯拉資深副總 Drew Baglino 表示,事實上在 Cybertruck 產線裡,電池庫存量甚至多達數週以上。

產量增加是一回事,但特斯拉的另一個問題,是關於電池品質。回到 2020 年「電池日」,特斯拉宣稱 4680 電池擁有 5 倍能源容量、6 倍輸出還有大幅度的成本優勢,然而先前他們生產的 4680 電池並沒有達成這項預期。

為了改進製程,特斯拉從半導體產業挖來資深戰將 John Paul Daly,歷任英飛凌、恩智浦,經驗超過 30 年,從今年開始擔任特斯拉「無極耳與組裝營運」負責人,「無極耳」指的就是 4680 電池獨特的構造,省略了其他鋰電池都有的極耳(tab),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他們希望在電池和電動車產業鏈裡,複製半導體產業的精準度和規模化,他們甚至在工廠設計藍圖中,加入晶片設計的概念,希望在佔地龐大的生產線裡,也能重現晶片上的空間效率。

以現在的 4680 電池產能推算,德州工廠的電池年產能已經上看 6 GWh,如果能夠順利優化產線,讓規格和成本符合目標,就有機會替特斯拉創造新的獲利空間。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