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手冊爆雷,Cybertruck 可能內建無線充電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9: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修手冊爆雷,Cybertruck 可能內建無線充電裝置


特斯拉純電皮卡車 Cybertruck 可以無線充電嗎?現在肯定不行,但特斯拉似乎已經埋下伏筆,而這個小祕密卻被眼尖的網友翻了出來。

在 Cybertruck 的維修手冊裡,網友意外發現電池接口,竟然有一組接頭標示著「Inductive Charger」(感應式充電),難道是替未來車輛無線充電預做準備?

這個消息是由 Cybertruck 論壇上的網友發布,他在瀏覽 Cybertruck 維修手冊時發現,在維修電池組的部分中,提到了有兩組 2×4 接頭需要拔除,分別是空調壓縮機和感應式充電,這個高壓電接頭,代表可以處理功率達到 10kW。

▲ 車主論壇網友發現維修手冊內的說明,揭露無線充電可能。(Source:Cybertruck Owner’s Club

假設這個預留接頭真的是為了無線充電準備,未來 Cybertruck 車主只要回廠加裝感應線圈,接入這個接頭,就能夠使用無線充電板替車輛充電。附加說明,在 Cybertruck 維修手冊內,手機用的無線充電座接口,另外稱呼為 wireless charger,只有在電池組上的這個接頭才叫做 Inductive Charger,因此並非混淆兩者。

特斯拉並未證實這個消息,反而是在曝光之後,讓特斯拉趕緊修改維修手冊,將原本標註空調壓縮機與感應式充電的說明移除,似乎不想太早向大眾透露相關訊息。

關於無線充電的推測並非空穴來風,2023 年特斯拉收購了無線充電新創 Wiferion,後來又將它賣掉;同年,設計總監 Franz von Holzhausen 接受 Jay Leno 訪問時提到,他們正在設計無線充電服務,讓車主回家停好車就可以開始充電。

然而無線充電究竟能解決哪些問題?對現有車主來說,開車回家插上充電槍,似乎不是什麼太麻煩的事,如果能省去這個步驟雖然不錯,但如果沒有其他效益,車主未必願意為此多掏腰包。但如果把自動駕駛的概念加進來,格局就大不相同。對商用車隊來說,這些無人車可以順利的開回停車場,但卻無法自己插槍充電,無線充電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在更激進的智慧城市想像裡,車輛將車主送到目的地之後,就可以自動駕駛去附近尋找停車位,並且在車位上自動充電等待主人下班,或是在這段期間共享車輛給他人使用。喔,有人還記得無線充電公路嗎?

回到現實,在這些大規模場景普及之前,對現有電動車主來說無線充電最大的貢獻,可能是那些家裡有兩台電動車的人,可以減少電線不夠長,或是兩支充電樁電線糾纏等麻煩。而對特斯拉來說,Cybertruck 很可能就會是他們第一款支援無線充電的車,並成為初期測試對象,以評估如何拓展到其他車款。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