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50 國自來水可生飲,美疾管局:還是煮沸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2:22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50 國自來水可生飲,美疾管局:還是煮沸好


美國大部分地區自來水可生飲,其他國家日本、新加坡、韓國自來水也能生飲。但美國專家仍不建議生飲,因環保局訂定安全水指標過時,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 仍建議民眾,自來水可能有病菌,應避免直接喝自來水。

CDC 報告指出,全球有 50 國可飲用自來水,包括歐洲大部分地區,不包括巴爾幹半島的大部分地區及大部分前蘇聯國家,唯一例外是克羅埃西亞和愛沙尼亞自來水可生飲。

美洲只有四國有優質自來水:加拿大、美國、哥斯大黎加和智利。全亞洲只有七個國家有清潔自來水: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聯酋、新加坡、韓國和日本,不包括台灣。澳洲和紐西蘭也自來水也可生飲。

英國水龍頭供應商 QS Supplies 用耶魯大學環境績效指數 (EPI) 數據評等水質,最乾淨為瑞士、芬蘭、挪威、愛爾蘭、澳洲、冰島、希臘、荷蘭、馬爾他,也只有這幾國水質無論何時何地都是滿分,其他國家即使達生飲標準,但不見得每地方都符合規定。

自來水不安全原因

美國超過 148,000 個公共供水系統遵守環保局 (EPA) 法規,但 EPA 1974 年制定的《安全飲用水法案》對自來水 90 多種物質設定法律限制,但對數千種其他物質沒有規定,包括全氟烷基物質和多氟烷基物質 (PFAS )、藥品和個人護理產品 (PPCP),如藥物、荷爾蒙、香水及火箭燃料添加劑高氯酸鹽,換句話說,《安全飲用水法》可能需要更新。

CDC 也認為自來水可能還有細菌,最近分析指出,2015~2020 年 20 多州報告共 214 起飲用水相關腸道疾病爆發,造成至少 2,140 人生病、563 人住院治療和 88 人死亡。主要關鍵是生物膜,生物膜是種細菌、真菌和阿米巴原蟲等水生細菌形成的黏稠塗層,使病原體有繁殖環境。美國最常見是軍團菌,軍團菌相關疫情導致 37% 疾病、97% 住院和 98% 死亡。軍團菌可引起嚴重肺部感染,稱為退伍軍人症。

其他病原體如諾羅病毒、志賀氏菌和彎曲桿菌也會藏在井水,可導致影響腸道、肺部、大腦、眼睛或皮膚的疾病。除了潛伏水中的細菌,導致疫情爆發的其他一些因素包括管道老化、家庭水處理缺陷,以及施工或維修過程管道污染。

CDC 建議清潔水飲用是,將水煮沸、使用標示為 NSF 53 或 NSF 58 的過濾器,或用絕對孔徑為 1 微米或更小過濾器。雖然偶爾從水龍頭喝一口水可能無害,但即使擁有好山好水的國家,自來水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最好避免生飲。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