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推商標檢索新利器,AI 以圖找圖測試版上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8:1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局推商標檢索新利器,AI 以圖找圖測試版上線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25 日宣布,推出 AI「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民眾只要在系統上傳商標圖片,不用設定參數,就可以快速地尋找已申請或註冊的相同、近似商標,減少民眾是否申請的前期評估時間,進而增加商標註冊成功機會。智慧局表示,系統完成內部測試,即日起推出試行版供民眾使用、測試。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導入AI應用,歷時3年開發,25日推出AI「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成為繼歐盟、澳洲、新加坡等地智慧局以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全球品牌數據庫(WIPO Global Brand Database)等官方機構後,也具備AI「以圖找圖」檢索功能的機構。智慧局強調,這是我國實現自主開發AI檢索功能與技術的重要里程碑,且可大幅提升商標註冊的效率和便利性,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商標檢索服務,有效保護權利人的商標權益。

智慧局商標組組長胡秉倫說明,新上線的AI「以圖找圖」功能,可檢索智慧局商標資料庫內,有關申請中、取得註冊及被核駁的圖形商標資料,且與現有的商標檢索系統相比,只需直接上傳圖片即可,不用設定參數、檢索條件。她說:「原本的圖形近似檢索,需要設定圖形的路徑,比如去挑這上面是人、動物,你要先選擇圖形選項,指定商品服務名稱、去選擇類似族群,要做一些勾選才有辦法去檢索。但是AI以圖找圖的特別之處,就是只要拖曳上去就可以全面檢索,也就是說,資料庫裡面有近似的商標圖樣都會按照AI排序出來,這個是全面的(檢索),不用分類別。」

胡秉倫指出,第一輪AI找圖結果出爐,系統會依照圖形近似程度排列,並提供最多1,000筆前案商標,後續還可以再根據需求,設定商品服務名稱、族群、核駁案例等參數縮小範圍,迅速判斷想申請的商標圖形,是否可能與他人商標近似混淆。

智慧局強調,歷經3年開發測試及內部審查人員試用和評估,確認這項新功能針對相同、高度近似的前案商標,檢出率極高,因此即日起推出試行版供民眾使用測試,向外界試水溫,盼能藉此優化系統,目前仍沒有設定正式版的推出時程,端看民眾使用、回饋情形。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