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獲新專利,新可拆卸式電池有望改變未來充電方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13:38 | 分類 Apple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獲新專利,新可拆卸式電池有望改變未來充電方式


對於較年輕的使用者來說,可能不太熟悉什麼是「幫手機、電腦換電池」這件事,畢竟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智慧手機、筆電都已改為不可換電的一體式外殼,裝置獲得電力唯一方式就是充電。

但這樣的情況在未來有望再度反轉,蘋果近期就獲得了美國專利商標局的一項新專利,這項專利未來讓使用者替裝置外接設備更換電池,不需要在緊急時刻抓著充電線到處找插座。

這項專利名為「電池充電系統及行動與配件設備」,文件中描述了滿足高耗電設備需求的潛在解決方案;蘋果在文件中描述了標準化尺寸電池的「外殼」,當中包含電池芯與不同製造商的不同設備檢測,與使用電池所需的感測器。

這項專利看起來有可能會是 USB-C 等協議的內部電池標準版本,使用者可以透過這項技術取用各種電池來替裝置供電。借助標準化的外殼與連接器,用戶可以在設備間交換電力。

專利中也描述了一種用於電池與充電站或主機間無線通訊的系統,其允許無線充電,同時又可監控、顯示電池電量,這樣的概念有點像是現在 AirPods 在控制中心中顯示電力的方式。

此外,這款通用電池不僅可為設備供電,還可以為 Mac 或其他「主機」來檢視電池狀態,或其他所需的資訊。這可能看起來會像是 iPhone 顯示 AirPods 或 AirTag 電池電量的方式,但適用於使用此電池系統的任何裝置。

有了標準化的電池與充電器,蘋果未來有望不再需要 USB 充電線來為行動裝置充電。

但還是要提醒一點,蘋果獲得的專利最終會不會商業化仍掌握在該公司手中,蘋果不見得會將所有專利都商品化。

(圖片來源:美國專利商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