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攜手微軟定義 AI PC,請認明 Copilot 物理按鍵才是 AI P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16: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攜手微軟定義 AI PC,請認明 Copilot 物理按鍵才是 AI PC


英特爾開發者活動宣布 AI PC 加速計畫兩項新內容,包括新 PC 開發者計畫,以及獨立硬體供應商 (IHV) 計畫。英特爾還發表全新酷睿 Ultra Meteor Lake NUC 開發套件,並介紹微軟 AI PC 定義標準。

英特爾、AMD、蘋果及即將推出 X Elite 晶片的高通等都開發內建專用 AI 運算單元的晶片,且對 AI PC 都有自己的理解。微軟和英特爾聯合制定的 AI PC 定義,需有 NPU、CPU 和 GPU,並支援微軟 Copilot,鍵盤更直接有 Copilot 物理按鍵,代表缺少 Copilot 鍵的 Meteor Lake 和 Ryzen 筆電都不符合微軟標準。

英特爾還提出更簡單 AI PC 定義,即 CPU、GPU 和 NPU 每個元件都有 AI 專用加速功能,其實就是英特爾 Meteor Lake 及後續產品設計理念。上述各部分可根據計算類型分配 AI 工作。NPU 可為照片、音訊和影片處理等低強度 AI 提供卓越效率,比雲端計算回應時間更快,延長續航並提高性能,同時終端處理確保數據安全。

英特爾強調,GPU 和 CPU 用於更重 AI 任務,因同時執行多個 AI 模型可能會使運算能力有限的 NPU 超載。如果需要,NPU 和 GPU 甚至可合作運行大語言模型。AI 模型對記憶體容量和速度也有苛刻要求,記憶體容量大小讓模型更大更準確,記憶體速度提供更高性能。

不過人工智慧模型種類繁多,英特爾強調,執行大語言模型時記憶體容量將成為關鍵因素,某些工作可能需要 16GB 記憶體,甚至到 32GB,就需要更高成本,尤其筆電。不過但微軟尚未定義最低記憶體要求。

先前,英特爾預期,2025 年底將有 1 億台帶有 AI 運算單元的 PC 出貨,英特爾也已經與 100 多家供應商合作,並計劃到 2024 年底在市場上推出 300 多個 AI 加速應用程式。至於,為了進一步推進其 AI 生態系的完善,英特爾計劃在全球多地舉辦一系列開發者活動,例如最近在印度舉辦的論壇。英特爾計劃 2024 年再舉辦多達 10 場活動,以完善開發者生態系統。

而在本次的開發者活動當中,英特爾還推出了一個帶有Core-i Ultra Meteor Lake 處理器的華碩 NUC Pro 14 開發套件,但英特爾尚未提供詳細規格參數。當前,我們只知道這些系統將提供多種外形可選,每個系統還將預裝軟體堆疊、編程工具、編譯器和啟動所需驅動程式。而且,其中預裝的工具包括 Cmake、Python 和 OpenVINO 等。英特爾還支持 ONNX、DirectML 和 WebNN,未來還會有更多軟體支援。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