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銀河系最暗的古老恆星系統,可能由暗物質主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1 日 12:56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銀河系最暗的古老恆星系統,可能由暗物質主導


真實存在的暗物質究竟都躲在宇宙何處,一直是科學家想解開的謎題。最近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內迄今已知最小、最暗的星系,分析表明它很可能是由暗物質主導的恆星系統之一。

該星系稱為大熊座 III / UNIONS 1(UMa3/U1),距離我們 30,000 光年,由於光度非常低,因此直到最近才探測到;此外,大熊座 III / UNIONS 1 星系直徑僅 10 光年,整個星系只包含約 60 顆年齡超過 100 億年的恆星,與直徑至少 10 萬光年、包含百億顆恆星的銀河系相比實在太過渺小。

以星系來說,大熊座 III / UNIONS 1 質量也很低,僅太陽質量 16 倍。

雖然它看起來很像球狀星團,但研究團隊指出,星系內所有恆星都以相似速度在太空移動,也都具相似化學成分,加上星系軌道會穿越銀河系潮汐力最強的內部區域,若該星系沒有大量暗物質填充早被這些力量撕裂,而暗物質是區別矮星系與星團的關鍵特性,因此研究團隊仍認為它是迄今發現最黯淡的矮星系,更可能是由暗物質主導程度最高的星系之一。

若確認 UMa3/U1 是一個微弱、古老、以暗物質為主的恆星系統,將能支持宇宙起源冷暗物質(LCDM)模型的預測:銀河系這種星系在形成過程曾產生引力,吸引數百個衛星星系,這些系統至今仍在繞星系運行,更是一類極端暗物質所在地。

(首圖來源:凱克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