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能長生不老?狗狗抗老化藥物 Loyal 獲 1.4 億元募資,預計 2026 年產品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4 日 9: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寵物能長生不老?狗狗抗老化藥物 Loyal 獲 1.4 億元募資,預計 2026 年產品上市


寵物也需要長生不老藥嗎?

對許多飼主來說,愛犬的離世總是令人心碎,科學家們正致力尋找能延長狗兒壽命的藥物。

美國新創Cellular Longevity(別名Loyal)帶來了好消息:首款狗兒抗老化藥物LOY-001,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暫時性同意。而這也意味著,即使目前該藥物仍需要大量的臨床試驗,但只要通過安全性和生產資料審查,Loyal最快可在2026年開始銷售產品。

瞄準老齡犬健康,開發首款抗老藥物

曾在牛津大學進修基因療法經濟學、後來擔任長壽基金會(the longevity fund)幕僚長的Celine Halioua,在2019年創辦了Loyal。2022年入選《富比士》雜誌「30歲以下30大青年企業家(Forbes 30 under 30)」的Halioua當時接受訪談時就表示,這次創業的目標是要上市全美國第一款能用於延緩動物衰老的藥物。

目前Loyal共研發出LOY-001與LOY-002兩款抗衰老藥。

LOY-001是一種針對7歲以上、體重超過40磅(約為18.1公斤)大型犬所設計的注射藥劑,狗狗須每3至6個月在獸醫診所施打一次,透過限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等促成發育的相關物質,來減緩大型犬的老化。

而在去(2023)年11月,Loyal在上市藥物的目標上取得了重大進展。當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Loyal提交的研究結果進行評估並表示肯定,認為「根據公司提交的臨床數據,我們對這款藥物的效果抱有合理的期待」。

因此,雖然現階段仍需要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但只要FDA完成安全性及製造程序等評估,團隊便有望在快速審查認定下取得「暫時許可」並開始販售LOY-001,目前,Loyal計劃在2026年上市該藥物。

Loyal計劃藥物在獲得FDA批准後,能透過獸醫開立處方並以直接售予飼主的方式銷售藥品,屆時預計以每月幾十美元的合理價格進行販售。Halioua認為,飼主願意在健康照護上大筆投資的案例比比皆是,而這也代表著寵物健康市場潛力無限。

至於LOY-002正在進行雙盲臨床試驗(註),並主要適用於除了極小型犬以外各種體型的高齡犬,目標同樣是改善老化相關的代謝功能衰退,而研究團隊希望LOY-002能在2025年率先上市。

B輪共募資4,500萬美元,但是專家看法分歧:須留意抗老藥物背後的倫理議題

除了獲得FDA初步點頭,Loyal也得到了矽谷投資者的青睞。

今年3月Loyal就完成了4,500萬美元(約為新台幣1.4億元)的B輪募資。這輪募資由Bain Capital Ventures領投,Valor Equity Partners和之前的投資人如Khosla Ventures、First Round Capital等皆有參與。據研究機構PitchBook Data估計,Loyal在募資後的估值為2.2億美元(約為新台幣70億元)。

目前,Loyal的目標是成為銷售延緩動物老化產品的獨立製藥公司與消費品牌。Halioua強調,雖然將動物抗老化藥物推向市場的成本較低,但仍需克服不少挑戰,包括說服獸醫開立處方、改變飼主觀念等。

隨著Loyal抗老化藥物研發的推進,延長狗兒壽命的願景正逐步走向現實。但這卻也引發一些倫理與藥物安全性的討論。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哲學家和生物倫理學家Rebecca Walker質疑,在長期安全性和療效尚未確定的情況下,應思考服用這類藥物是否真的符合寵物的最佳利益,還是只是為了滿足飼主的情感需求。

對此,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副教授Adam Boyko則認為,延緩老化或許能降低疾病發生率,但他同樣也提醒,若破壞不同物種的老化方式,可能帶來意料之外的後果。

儘管專家意見分歧,但Loyal仍對其藥物的前景充滿信心。Halioua表示,一旦首款延緩衰老的藥物在狗兒身上獲得成功,就能為人類抗老領域展開新的研究道路。因此無論如何,Loyal仍開闢了一條充滿希望的探索領域,未來值得期待。

註:雙盲臨床試驗:指的是無論是測始祖還是對照組都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組,以避免試驗對象因為主觀感受、心理因素而影響實驗結果,所以雙盲試驗得出的結果通常會更為嚴謹。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