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吸引更多用戶,Spotify 開始賣網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4 日 9: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要吸引更多用戶,Spotify 開始賣網課


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宣布英國地區開始「賣課程」,目前開放四種課程:音樂製作、創意發揮、學習商業和健康生活,來自 BBC Maestro、PlayVirtuoso、Skillshare 和 Themitific 等教育技術公司,免費和訂閱使用者能免費上各課程兩堂課,再決定是否買下去。

賣課程只在英國測試,未知是否繼續並擴及更多國家,但這是 Spotify 擴充內容的新方向,音樂應用似乎也要進軍影視界了。

不只有音樂的 Spotify

推出影音內容前,Spotify 早就不是單純的音樂串流平台。2015 年 Spotify 就引入 Podcast 內容,2018 年宣布投資 5 億美元進一步發展。2022 年 9 月美國推出有聲書,Spotify 表示將「成為您喜愛的所有聲音的家」。

於是 Spotify 整合音樂、Podcast、有聲書三大內容,確實成為「所有聲音的家」,使用者也還算喜歡。2021 年 Spotify Podcast 月活躍量超過蘋果 Podcast,也有很多 Podcaster 加入 Spotify 提供獨家內容。

但 Spotify 並不滿足。2015 年與 Podcast 一同推出的還有「Video Capsule」,為新聞、喜劇等串流影片,但未獲大迴響,最新 Spotify App 已消失無蹤。Podcast 上線五年後,Spotify 又推「影片 Podcast」,Spotify 表示影片 Podcast 是 Podcast「附加」功能,用戶可在影音間隨時切換,但製作內容的都是當紅創作者。

最近一個月,Spotify 加速部署影片內容。Spotify 3 月測試音樂影片,內容和地區有限,Apple Music 卻早在 2018 年就可看 MV。

MV、影片 Podcast 都算是 Spotify 主推的音樂、Podcast「附加物」,Spotify 還是專注音樂、Podcast、有聲書,但「影片課程」則是三大聲音業務外的全新領域,是 Spotify 未做過的全影片內容。可說 Spotify 已不再堅持 2019 年「音訊優先」戰略了。

Spotify 這條路「似曾相識」

對於「Spotify 賣課程」的新聞,網友表示 Spotify 再搞這些「亂七八糟」的東東,就要轉去更專注音樂的 Apple Music 了。不過用 Apple Music 的純粹與 Spotify「大一統」比較還是不公平,Apple Music 可以只專注音樂,因不管有聲書還是 Podcast,蘋果有專門的 Podcast 和 iBooks App。

如果 Spotify 推全新應用測試市場,代表要放棄全球 6 億 Spotify 使用者。Spotify Podcast 成功,要歸功給當時直接向 Spotify 的 6 千萬使用者推銷。

不過 Spotify 內容越多,也越像中國網易雲音樂。因起步晚且音樂版權少,從 4.0 版開始走「泛娛樂內容」路線,一直添加功能內容,到最後成為集音樂、電台、社群、短影片、K 歌房等為一體的大平台,使用者老愛說其「臃腫不堪」。網易雲音樂年初又「全新改版」,大改 UI,重新聚焦音樂,其實只是回歸垂直領域。

Spotify 解釋推出課程的原因:一半 Spotify 高級訂閱者收聽教育或自助教育主題 Podcast,越來越多人抱著學習意圖打開 Spotify。單純做音樂確實無法支撐龐大的串流平台。2023 年 Spotify 虧損 5.32 億歐元,長達 18 年未全年盈利。去年底 Spotify 宣布裁員 17%,削減 Podcast 投資。Spotify 去年支付音樂界高達 90 億美元版稅。今年 Spotify 宣布取消付費給年播放量低於千次的歌曲。

對 Spotify 來說,擴大業務和吸引更多客戶,成了削減成本以外的增加營收途徑。

目前 Spotify 影片都是較完整的 Podcast、MV 和課程,還很難說 Spotify 後續是否會繼續努力,但 Spotify 對視覺內容和流行模式很敏感。去年 3 月 Spotify 發表全新 UI,將藝人照片、專輯歌單封面放大,音樂、Podcast 內容垂直滾動,The Verge 評價新 UI「有點像 TikTok、Instagram 和 YouTube」。

因此音樂業務已不再是 Spotify 的核心。2021 年 3 月的無損串流 Spotify HiFi,是「更高級」訂閱,有可能改善 Spotify 遭詬病的音質太差問題,三年後的今天,這項功能仍未推出,對手 Apple Music 在 Spotify 之後才宣布無損音質和杜比音效,6 月就開放訂閱使用者,也不需像 Spotify HiFi 還要另外付費。

雖然 Spotify 這兩年陸續上線 AI DJ 等功能,但影片內容不斷開拓,卻不專心做好聲音內容和品質,還是讓不少使用者失望。BGR 有用 Spotify 的編輯表達強烈遺憾:

這家公司徹底迷路了。

也許未來有一天,Spotify 會表示「回歸音樂」,不過很可能是盈利以後的事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o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