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科學家發展牛肉米,當成未來蛋白質來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國科學家發展牛肉米,當成未來蛋白質來源


韓國是米食文化國家,也以燒肉聞名,不過未來韓國可能會有新的米食與肉食文化,那就是牛肉跟米直接結合在一起了,變成牛肉米。韓國研究人員在米粒上直接培植牛肉細胞,希望做為未來蛋白質來源。

首爾的延世大學研究團隊,2024 年 3 月於材料科學期刊《物質》(Matter)發表此項研究,利用米粒的表面,來當作動物肌肉與脂肪細胞的培養基,因而直接在米粒上長出一層肉與油花膜,成為牛肉米。

研究團隊先用酵素處理米粒,來創造細胞生長的有利環境,之後浸入培養的牛肉細胞,最後長成的結果,就是粉紅色的牛肉米,長了牛肉外層的米,比起原本的米,蛋白質增加 8%,脂肪增加 7%,其中蛋白質有 18% 為動物蛋白質,可提供更多必需胺基酸。

(Source:論文

選擇做牛肉米,是考量比起大豆或堅果,對米過敏的人比較少,牛肉米的售價為每公斤 2 美元,研究團隊認為碳足跡遠比動物肉少,因為不必把動物養到大每天消耗的能量,也沒有內臟與骨頭,研究團隊將可與一般動物肉在市面上競爭。

減碳人士認為培養肉是人類的未來,只直接生產肉本身,而不用把動物養大,沒有內臟骨頭的浪費,理論上能以更少的碳排放量來產生肉類,不過,牛肉米雖然很新奇,但是顯然跟牛排有很大不同,即使牛肉米能成功,短時間內也不會互相取代。

至於牛肉米到底能不能成為人類的新糧食,恐怕第一關就先看韓國的燒肉店願不願意進貨來賣了。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