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冥想能幫助紓壓,避免因壓力引起的暴飲暴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靜坐冥想能幫助紓壓,避免因壓力引起的暴飲暴食


現代人生活中普遍存在著各種壓力,每天都被迫追趕著業績、工作進度及不斷攀升的物價,若這些壓力未得到紓解,很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不可輕忽。最近有德國科學家的研究顯示,靜坐冥想的練習不僅有舒壓的效果,而且能有效降低壓力引起的過度食慾。此研究結果已於 3 月底刊登於《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對於追求健康平衡的現代人而言,練習靜坐冥想無疑是一項非常值得考慮的選擇。

面對環境壓力時,人體內的皮質醇(cortisol)和腎上腺素(adrenaline)等壓力荷爾蒙的分泌會上升。這會使得血糖升高、心跳加快、肌肉能量提升,讓身體進入一種「戰鬥狀態」,有助於面對壓力克服挑戰。然而,若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身體將無法承受負荷而產生疾病。此外,荷爾蒙失衡也會影響食慾和飲食行為,導致常想吃東西來舒緩壓力,甚至出現暴飲暴食現象。這些不良飲食習慣最終可能導致體重增加,進而引發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

由於靜坐冥想的練習已被證實具有舒緩壓力,並能改善整體幸福感,最近慕尼黑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的科學家進一步研究靜坐冥想對於改善長期壓力所導致的飲食異常行為是否有所幫助。

重建腦內網絡的連結

本次研究共招募了 66 名受壓力之苦而暴飲暴食、且從未接觸過靜坐冥想的受試者。他們被隨機分配到為期一個月的網路視訊靜坐冥想課程(實驗組),或是一般的健康教育課程(對照組)。受試者在試驗開始和結束時都接受了行為評估及腦部的磁振造影檢查。

結果顯示,練習靜坐冥想能使受試者更有意識地覺察當下身心與環境的狀態,並保有不評判的心態;也能紓解壓力和情緒性飲食的傾向以及對食物的慾望。磁振造影的結果則顯示,這些飲食行為的改變同時伴隨著大腦內不同區域之間功能連結的變化。掌管情緒調節和感覺整合的大腦區域與負責荷爾蒙合成及調節新陳代謝的下視丘之間的連結也產生變化。這表明了,靜坐冥想可能透過重建腦內網絡的連結,進而能緩解壓力並使食慾下降。

本次的研究結果與許多先前的觀察一致,都顯現出靜坐冥想對紓解壓力、情緒調節的正面影響。透過培養覺察而不評判當下的心態,人們能夠更理性地面對壓力,也能改善因壓力而引起的過度飲食等不良行為。這次的發現也再次提醒人們,練習靜坐冥想是能夠有效舒緩壓力,避免飲食過度而導致肥胖的選項,非常值得一試!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