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人才 ‧ 一】十個綠色工作開出破萬職缺,現在進場贏在起漲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7:50 | 分類 ESG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色人才 ‧ 一】十個綠色工作開出破萬職缺,現在進場贏在起漲點


為什麼你想點開這篇文章?是因看到新聞說再生能源、儲能、碳權、低碳解決方案服務商賺得盆滿缽滿,甚至買永續ETF 00850都賺錢,似乎錯過初升段,要趕緊進場搶主升段嗎?(本篇為綠學院綠色人才領航地圖系列報導之一)

是因為感覺市場被逼到了非做不可的時間點,品牌商要求減碳、歐盟推行CBAM、金管會提剛性要求、環境部收碳費等,現在進場時間點很好嗎?

是因為極端氣候造成北極無冰,北極熊活不下去;夏天的海水溫度高達38.4°C,魚被迫泡溫泉,珊瑚都死光光,擔心下一代未來嗎?

這些都是不錯的動機,而最好的動機,是為了自己的未來。

吞舟之魚,不游枝流;鴻鵠高飛,不集污池。每人一輩子至少會在職場工作幾十年,除了賺錢,想追求職涯發展,甚至想在產業發展扮演重要角色,自然想解決產業問題,讓服務產業成為經濟領頭羊、投資人的首選。如此才有更好升遷管道、更好發展,誰想在沒有發展前景的產業工作?

綠色人才市場的三大趨勢

你可能覺得不只綠色產業,AI產業也符合上面描述。別看AI這麼紅,人類好像成了造物主,AI再怎麼神,沒有電力供應,就只是談資。土地、水、森林、空氣健康才是頂頭上司,如果忽略最基本的限制條件,所有夢想都只是幻想。

規劃人生方向時,帶著環境意識的認知地圖,投資自己成為綠色人才,就能贏在起跑點。筆者這群產業資歷加起來超過千年的綠色帶路人商量後,決定從職涯發展的角度、解構綠色人才市場出發,提供三大趨勢、十大最有潛力的綠色工作,建構新認知地圖,助攻所有在綠色產業尋找機會的人、工作者、創業家、企業,我們開始吧!

趨勢一:所有綠色工作終將優先服務碳中和。雖然「反ESG」勢力會造成短空,但中長期成長趨勢不變

綠色工作是為了保護或恢復環境品質,碳只是一部分,不過因全球已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可預知接下來很長時間,所有綠色工作都優先服務碳中和。

不過事情沒那麼簡單,電影的英雄旅程一定要反派,這就是ESG投資成長過熱、川普現象、通膨、經濟衰退、戰爭的角色。「反ESG」勢力所有質疑都很有道理,但最終是地球決定人類能否舒服活下去。

這邊透露的訊號是短空長多,歡迎各位勇敢進場,已進場的,就勇敢加碼,犯不著跟市場(地球)對做,對吧?

趨勢二:新能源工作重點將決定碳中和成敗

過去能源業自己玩得很開心,發展再生能源、能源轉型、電力自由化,但能源和碳幾乎是孿生兄弟,能源成敗會決定碳成敗。前往碳中和的路上,能源專業必須參與傳統碳管理世界,碳管理專業則須注入能源專業靈魂,兩者本來不往來的專業發現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時,才有機會一起成功。

漫長的職涯,至少有一段新能源相關的工作經驗,學習能源專業,理解電力系統的底層邏輯,會對發展很有幫助。

趨勢三:有學習、跨界、溝通能力的人才價值受低估,未來可平反

雖然沒有公司會說不需要學習、跨界、溝通能力人才,但仔細想,公司負責連結各部門的人,薪水通常不是最高,甚至承平時期老闆都看不出來這人的價值,等公司出狀況了老闆才會忽然意識到,等問題解決後又忘了。所謂專業技術很少包含「聽懂兩邊專業人員的語言,轉化成白話文的技術」,因此這類型人才價值以往普遍遭低估。

幸好碳中和時代讓這群稀有能力的人得到平反。所有綠色工作都有很強的跨領域需求,如新能源項目需要和地頭蛇、技術人、公務員、投資人多物種打交道,要時時關注政策與法規更新,還要關注碳管理有什麼商機可跨界,對人才能力的要求不同以往。

綠色人才市場遇到的三大痛點

三個趨勢都指向有更多職缺及人才養成需求,但當去求職平台找工作、求才平台刊登職缺,會發現案情不單純,以下三大痛點一定很有感:

痛點一:企業職稱五花八門、天馬行空,連搜尋要用什麼關鍵字都不知道

因品牌商、政府、投資人對企業ESG越來越重視,公司要做很多工作,需要新人手,比較認真的老闆可能去聽了研討會,回來就拍腦袋決定職稱,以至於職稱五花八門、天馬行空,看職稱就能猜到是哪時期出世。沒有聽研討會的老闆則沿用既有職稱,可如此又讓人無法搜尋,根本不知道這工作和ESG有關。

痛點二:企業工作內容描述天馬行空,上班後覺得與預期不符

新產業特性就是大家都是摸石頭過河,無可避免出現人才和企業對彼此期待有巨大落差。首先企業工作內容描述大多天馬行空、很不具體,面試時如果遇到很會畫大餅的老闆可能被他迷住,反正三言兩語也無法講清楚就先上工再說,發現不喜歡,丟下一句「與預期不符」,來了又走。企業覺得人來了又走,真是浪費時間,久而久之就不想花錢培訓員工。

痛點三:企業怪人才沒有即戰力,真相是市場沒有足夠即戰力

綠色政策與法規推陳出新,常需要跨界整合,光要入行就得先自學一段時間,熟捻至少五年。公司新業務發展蒸蒸日上,誰有時間等你五年,都希望人來了馬上奮戰,對人才造成很大壓力,陣亡率非常高。

雖然企業覺得付錢給人但換不到產出很委屈,但要接受市場短期不會有足夠即戰力,企業得老老實實準備培訓預算,培養新人上手。

勞工也要意識到,公司花錢培養是大器,不要視為理所當然,武功練成就論斤計兩賣自己。這是新產業,勞工是共同發展產業的人才,不是豬肉。

促進綠色人才市場發展的三大解方

綠學院十年磨一劍,從領航儲能、電力交易、碳中和、碳權等經驗學習,接下來業界人推薦的十大最有潛力綠色工作,針對三大痛點提出解方:

解方一:定調職稱

有些工作自帶不同層次(Layer),例如圈外人看來職稱掛ESG、永續、低碳、碳管理都很類似,業界人看其實不同層次、也會因公司重點不同而各異,但公司可能完全大外行,全混在一起。所以整理市面常見職稱,先定調適合大部分公司主要職稱,列出不同職稱但類似工作的關鍵字,幫助精準搜尋。期待拋磚引玉,逐漸凝聚市場各方共識,避免錯過好人才或好機會。

解法二:業界人認同的工作描述

根據每份有潛力工作,說明職缺背景、工作內容及需要學科、專業及核心能力。許多公司開條件嚇死人,開價笑死人,希望以業界人認同的工作描述,幫助老闆順利把想像化為執行方法,減少雙方期待落差。

解法三:花時間培養即戰力

大自然真正的捷徑是曲線,我們從未見過一條直線河流到大海。與其守著直線思維,不如透過培訓花時間展開職位對內關係、合作對象、對誰有附加價值等利害關係人圖,豐富工作內涵,用時間換取空間,更加速即戰力養成。

交出這套新認知地圖前,筆者想說五千年來,有很多人改變遊戲規則,也用他們的方式形塑世界,這次,該輪到你了。

▲ 了解更多:綠學院產業小聚、證照班

(作者:楊雅雲;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