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Model 2 被砍?馬斯克緊急闢謠!8 月將蓄力一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8: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Model 2 被砍?馬斯克緊急闢謠!8 月將蓄力一擊


「Reuters is lying (again). Reuters is dying.」(路透社的謊言,正讓他們走向衰退),馬斯克 5 日用激烈言辭駁斥路透社獨家報導

眾所周知馬斯克愛亂放話,不僅公開羞辱祖克柏、比爾蓋茲,與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彭博社等美國主流媒體關係也日趨惡劣。馬斯克甚至設置信箱設自動回覆,每次有媒體寄信尋求回應,只會收到只有大便表符的回信。

年初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馬斯克濫用藥物令公司高層和董事會成員擔憂,馬斯克立即在 X 大罵華爾街日報「不配當鳥的衛生紙」。

馬斯克這次「討伐」路透社,只因後者曝光消息深深打擊所有特斯拉股東和粉絲的信心: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取消入門車款研發,全力轉向自駕計程車。特斯拉高層透露媒體的資料顯示,專案經理 3 月 1 日與工程部門員工討論時,建議暫時不要將這件事告知供應商。

其實外界對馬斯克又轉向新計畫不甚意外,作家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sacson)執筆的馬斯克傳記寫道,馬斯克 2022 年暫停入門車款研發,理由是特斯拉自駕計程車會讓汽車無關緊要。

但這反讓路透社報導更顯真實。

▲《馬斯克傳》描繪的特斯拉自駕計程車。

路透社報導一出,特斯拉股價就下跌超過 6%,儘管馬斯克「闢謠」後收復部分失地,但截至 5 日收盤,特斯拉股價仍下跌 3.6%。

特斯拉怎麼了?

不要小看這輛入門級小車,外界認為是特斯拉最重要的成長點。2022 年 10 月馬斯克於財報電話會議首次提到。雖然公開日期不明,但已開始進行,且是團隊最重要的任務。馬斯克說新車成本只有 Model 3 一半,2.5 萬美元售價會讓它成為特斯拉最暢銷車型,產量甚至高於特斯拉所有汽車總和。故這輛車一直視為特斯拉的美國市場「必殺技」。

▲ 特斯拉入門車假想圖。

「生活水深火熱的美國人民」雖是玩笑話,但價格過高,一直是純電車難普及的重要原因。凱利藍皮書報告顯示,2 月美國電動車平均售價為 52,314 美元,一般家庭難以負擔。正因如此,售價低廉的特斯拉入門車成了「全村的希望」。

▲ 以 Dolphin Mini 示人的比亞迪海鷗。(Source:比亞迪

然而,比亞迪用售價不到 1 萬美元的海鷗,小小震撼了世界。比亞迪計劃將 A0 級純電小車以高於中國兩倍價格出口,儘管如此,售價仍低於特斯拉入門車 2.5 萬美元。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比亞迪考慮墨西哥哈利斯科州投資興建電動車工廠,正是要生產「Dolphin Mini」。

這無疑是對美國電動車企業的一記重擊。如果比亞迪成功墨西哥生產的海鷗投入美國市場,就無需繳納高達 27.5% 關稅,繞過美國政府貿易壁壘,對美國純電車造成衝擊。Lucid、Rivian 等曾受追捧的美國造車新勢力,都在風雨中搖搖欲墜,Fisker 甚至瀕臨破產。

兩年前衝到上兆市值的「老闆」特斯拉,市值縮水 54% 跌至 5,167.09 億美元,儘管仍是全球市值最高車廠,遠超過第二名豐田 3,970 億美元,但應會持續高成長的品牌竟開始下滑。

股價下滑必然與銷量崩壞有關。今年第一季,特斯拉全球交車 38.68 萬輛,創過去五季新低,較去年同期下滑 8.5%,季減 20.2%。銷售與股價雙雙下跌,特斯拉自然受許多投資者批評,格伯川崎財富與投資管理公司 CEO 羅斯·格伯更將矛頭指向馬斯克,認為馬斯克該負全責,是他「不當行為」導致銷量下滑。馬斯克直接叫羅斯「白痴」。

平心而論,馬斯克個人行為並不足以造成如此大影響,但特斯拉如今產品劣勢,確實與錯誤決策有關。面對蓬勃發展的中國新能源產業,就連馬斯克也感嘆:中國已強大到和我們不在同層次了。

目光移至中國市場,Model 3 剛推出就遭圍剿,面對 2024 年一票新車,競爭力明顯不足;上市四年的 Model Y 遲遲未更新,只推年度小改款草草了事;即將推出的 Model 3 高性能版也未採薄利多銷策略。

▲ 即將上市的 Model 3 Ludicrous。

如果特斯拉照原計畫推進入門車,新車要到 2025 下半年才上市,遠遠落後市場節奏。特斯拉之所以遲到,部分原因在馬斯克決策。2020 年熱門車型 Model Y 發表後,馬斯克選擇研發資源轉向 Cyber​​truck,而不是經濟實惠的低利潤車。

棱角分明的不鏽鋼皮卡最初 2019 年亮相,起價 4 萬美元,2023 年才量產,售價還漲到約 6.1 萬美元,低配版要到 2025 年才上市。

我們正在用 Cyber​​truck 自掘墳墓。

也許是參悟入門車型的重要性,馬斯克這次才如此著急到處「闢謠」。

接下來的路不好走

雖然馬斯克罵路透社,但他間接確定另一半消息的真實性:特斯拉自駕計程車會在 8 月 8 日推出。自動駕駛一直是特斯拉打造品牌、吸引投資者的主要手段,「全球市值最高車商特斯拉如果不能做到完全自動駕駛,將變得『一文不值』。」馬斯克說。

3 月特斯拉粉絲 @WholeMarsBlog 先在 X 公布已確認的信,馬斯克要求特斯拉員工交車時,必須安裝並啟動最新版 FSD,讓客戶試駕體驗,「否則幾乎沒人充分知道 FSD 出色的能力。」馬斯克說。之後他馬上寄出第二封員工信,要求特斯拉服務中心完成維修後,推銷車主試駕體驗 FSD。

特斯拉向 170 萬車主推送 FSD 後,「Tesla FSD」於 Google 搜尋頻率大幅提高,得知將有新玩具的車主就主動去查詢 FSD 有哪些功能。之後簡單更新成功引爆特斯拉聲量:2024.3.10 版(12.3.3)更新後,FSD 終於拿掉「Beta」(測試版)這頂帽子。

2021 年公開的 FSD Beta 遭不少人攻擊過,認為名稱太不嚴謹,如今測試結束,特斯拉將後綴換成另一個詞:Supervised。Supervised 意為「監督」,特斯拉意思是駕駛監督下,FSD Supervised 幾乎可在任何地方操控特斯拉車,主動變車道、選擇岔路,有其他參與者時也能左轉或右轉。

儘管 FSD Supervised 是仍需駕駛監控的 L2,但去掉「Beta」,代表特斯拉完成目標。2016 年《特斯拉的秘密宏圖計畫之第二篇章》,特斯拉就說明:一旦 Autopilot 達美國汽車平均安全度十倍,就能去掉「Beta」。特斯拉公開安全數據顯示,特斯拉車開啟 FSD 功能後,每行駛 539 萬英里才發生一起事故,遠低於全美平均:67 萬英里發生一起事故。

特斯拉表示,最新 v12 版 FSD 是世界第一個完全基於神經網路的點到點自駕系統,換句話說,這是真正意義的「AI 開車」。

所謂點到點(End-to-End)方案,指的是「感測─決策─控制」整個流程都在統一系統框架內,透過深度學習完成訓練,而不是照傳統方法分解成感測、定位、路徑規劃、控制等多模組。但要注意的是,目前 FSD 仍非真正自動駕駛,系統操作都要在駕駛監控下完成,FSD 仍只有 L2。

考慮到自駕計程車是 L4,代表特斯拉也許會在 8 月 8 日發表自駕計程車時,FSD 會升至 L4,即便沒有入門車,特斯拉也能憑著自動駕駛取得更多北美市場。但這條路是否會這麼順利,對馬斯克「88 宣言」深水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 Gene Munster 這麼看:

影響自駕計程車上市時間最大因素是州政府批准,這遠非特斯拉能左右。

去年底通用汽車自動駕駛公司 Cruise 自駕計程車於舊金山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重傷。監管部門介入調查後,Cruise 停駛所有自駕計程車,並重新評估安全風險。短短三個月,Cruise 業務停擺並裁員。緊張環境推動自駕計程車,就算是馬斯克也很難確保達成目標。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