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 PC 出貨量年增 1.5%,Mac 出貨成長最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2:04 | 分類 Apple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一季 PC 出貨量年增 1.5%,Mac 出貨成長最猛


全球 PC 出貨量連兩年衰退後,今年第一季恢復成長態勢。市場研究機構 IDC 8 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第一季 PC 出貨量達到 5,980 萬台、年增 1.5%。

隨著消費者在疫情期間購買的 PC 開始進入更新週期,PC 市場回到疫情前水準,第一季 5,980 萬台出貨量逼近 2019 年第一季 6,050 萬台出貨量。接下來 AI PC 新機上市,將推動購買需求。

▲ 2024 年第一季全球 PC 出貨量、市占率。(Source:IDC

第一季全球市占仍以聯想(23%)領先,前六大品牌還包括惠普(20.1%)、戴爾(15.5%)、蘋果(8.1%)、宏碁(6.2%)、華碩(6.1%)。相較去年同期,戴爾和華碩出貨量衰退,蘋果則是唯一一家出貨量雙位數成長的品牌,年成長 14.6%,市占率也從一年前 7.1% 上升至 8.1%。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蘋果 Mac 出貨量、市占顯著成長,但在這兩年 AI 熱潮下蘋果並未大動作投入,同時傳出蘋果放棄開發 Apple Car 電動車、Micro LED 版 Apple Watch 等計畫,裁員逾 700 人。蘋果股價表現不振,今年以來已經下跌逾 9%。

IDC 指出,去年第一季是 PC 市場歷史低點,使得今年第一季成長易於達成,通膨緩解也有助於刺激美洲和 EMEA(歐洲、中東以及非洲)市場復甦,但做為全球最大桌機消費國的中國,消費疲弱狀況並未改善,直接影響整體 PC 市場。

「儘管中國處境艱難,但隨著新的 AI PC 今年稍後上市,企業開始換新疫情期間購買的電腦,市場復甦將在 2024 年持續下去」,IDC 全球行動裝置追蹤報告研究經理 Jitesh Ubrani 表示。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