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致死案,特斯拉與蘋果工程師家屬和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1:0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駕駛致死案,特斯拉與蘋果工程師家屬和解


特斯拉 Autopilot 致死車禍訴訟案,原定在本週開庭,不過特斯拉已經與原告達成和解,和解條件並未公開。

2018 年 3 月,蘋果工程師 Walter Huang 駕駛特斯拉 Model X 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卻撞上路旁的混凝土護牆身亡,據事故調查報告,車輛撞擊時速為每小時 116 公里,而讓死者家屬最在意的,是當時車輛的 Autopilot 功能在撞擊發生前,幾乎持續開啓了 19 分鐘,卻沒能避免這起意外。

在這起訴訟之前,特斯拉已經在兩起自動駕駛相關訴訟中獲勝,主要是因為法官認為,特斯拉已經盡了告知義務,而車主不當使用「Autopilot」,才導致意外。類似的概念應該也適用於這起黃姓工程師的案件,但特斯拉卻選擇和解,背後原因耐人尋味。

在先前的辯論中,原告找來特斯拉工程師作證,指稱其 Autopilot 功能對於「車道辨識」能力有限,才導致車禍;特斯拉則找來死者的同事,企圖證明死者當時都在使用手機,沒有注意路況。然而這樣的法庭攻防戰,可能會持續好一陣子,這對於現階段的特斯拉來說,絕對是一個壞消息。

因為特斯拉即將在今年 8 月發表無人計程車服務 Robotaxi,同時他們對於最新版本的自動駕駛軟體 FSD v12.3 充滿信心,希望可以讓更多車主願意買單,若是持續讓自動駕駛致死案的訴訟纏身,恐怕會讓外界對他們的自駕軟體信心低落。

歸根究底,特斯拉最大的癥結還是在於當初過於大膽的命名,無論是 Autopilot 或是 Full-Self Driving,都充滿誤導車主的嫌疑。原告律師認為,特斯拉明知軟體能力有限,卻給了車主錯誤的信任感,導致死亡而必須負責。這樣的指控,也獲得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NHTSA)背書,他們在調查了上千件特斯拉車禍後,認為特斯拉 Autopilot 存在瑕疵,讓車主容易誤用。特斯拉也隨即發佈召回改正,透過軟體更新方式,加強了警告機制,減少 Autopilot 濫用情況。

以美國法院判例來說,如果這起訴訟最終由原告獲勝,像特斯拉這樣的大公司,很可能要面臨上億美元的賠償金,尤其是死者還有兩名小孩,又是蘋果工程師,以此推測,特斯拉支付的和解金額可能也有百萬美元之譜。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