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癌症之謎,研究:這代人比上一代更快老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1:0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輕人癌症之謎,研究:這代人比上一代更快老化


最近年輕人罹癌趨勢增加受關注,專家從各面向討論,包括環境、飲食、壓力、生活習慣等等,最近新研究證實,現代人細胞老化速度比前幾代更快,科學家認為,可能是導致早發性癌症增加的關鍵原因。

細胞是每項身體功能的樞紐,隨著年齡增長,修復和繁殖能力會受損,導致過多連鎖反應。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新研究發現,1965 年後出生的人,細胞和組織都比實際年齡老。

細胞和組織的年齡稱為生物年齡,研究員追蹤英國生物銀行生物醫學近 15 萬人數據,研究血液檢查中的九種血液標記物,計算每人生物年齡。標記物包括白蛋白和紅血球的平均大小,紅血球大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當血球較大時,分裂和繁殖的能力較差。而白蛋白在人體內最重要的作用是維持膠體滲透壓,防止液體從血管滲透,白蛋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

這些數據被輸入到一種名為 PhenoAge 的演算法,為每人產生生物年齡。研究人員將生物年齡與參與者的實際年齡比較,並查看癌症紀錄,了解有多少人 55 歲前診斷出有早期癌症。

結果發現,1965 年或以後出生的人,比 1950~1954 年出生的人加速老化的可能性高出 17%。加速衰老速度高於平均的人,罹癌風險更高,包括肺癌、胃腸道癌和子宮癌。

加速老化每增加一個單位,早發性肺癌機率增加四成、早發性胃腸道 (GI) 癌增加兩成、早發性子宮癌增加三成多。與老化速度最慢的人相比,老化速度最快的人罹患早發性肺癌的風險增加一倍、患胃腫瘤的風險也高出 60%,子宮癌的風險也高出 80%

飲食不良、壓力都會導致加速衰老

老年人中,加速老化也與晚發性胃腸道癌風險增加 16% 和晚發性子宮癌風險增加 23% 有關。研究人員認為,老化速度加快可能是由於生活方式壓力更大、心理健康狀況較差、 肥胖、久坐的生活方式和垃圾食品消費造成的

本月發表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患有侵襲性結腸癌的患者腸道中的三種細菌水平異常高,而梭桿菌、梭菌和希瓦氏菌的含量,都與加工食品和糖含量高、纖維、水果和蔬菜含量低的飲食有關。所有影響消化道的癌症的發生率都大幅增加,這也與不良飲食有關。

作者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由於較早接觸各種風險因素和環境傷害,年輕一代的衰老速度比預期更快。現在多種癌症類型在全球年輕人中變得越來越普遍,了解原因對於改善年輕一代和後代癌症的預防或早期發現至關重要。

減緩生物衰老的干預措施,可能成為預防癌症的新途徑,針對有加速衰老跡象的年輕人量身訂做的篩檢工作可能有助及早發現癌症。團隊接下來將試圖找出為什麼年輕人老化速度更快,以及為什麼增加癌症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