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數位轉型,數位部 4 月底公告車聯網頻率特定實驗場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1:44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速數位轉型,數位部 4 月底公告車聯網頻率特定實驗場域


數位發展部(數位部)稍早指出,該部會規劃於 4 月底完成公告車聯網無線電頻率特定實驗場域及其限制,預估最佳可縮減車聯網頻率實驗申請期程 64%,將可加速台灣車聯實驗網發展進程、協助車聯網產業蓬勃發展。

台灣車聯網規劃使用頻段為 5850~5925MHz,數位部資源管理司司長牛信仁解釋,會選擇此一頻段是因為目前台灣全域無既存使用者。

接下來車聯網頻率各項創新實驗將在六都、新竹、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屏東等縣市開展,依據各地交通形態來驗證臺灣每個角落成為智慧城市的可能性。

據了解,車聯網頻率實驗場域依照面積可區分為:區域型(29 個)、路段型(66 個),以及路口型(21 個)。牛信仁表示,實驗場域囊括了六都、以西部為主要區域,其中台北市沒有太大的場域,因此無法提供區域型的實驗場域,但是北市相當對此相當積極,66 個路段型中有 22 個是台北市,囊括了三分之一,可見北市希望能引進車聯網實驗的可能性。另外還有一區相當特別,那就是嘉義市。牛信仁指出,嘉義市將開放全區作為車聯網實驗場域。

另一方面,數位部也指出,透過公告車聯網頻率特定實驗場域,最快可將平均 84 日的車聯實驗網申請期程縮減為 29 日,等同最佳可縮減期程 64%。後續亦將併同檢討修正無人載具(車輛、船舶、航空器)頻率實驗地理範圍及條件,預期將吸引更多創新團隊參與其中,進行各種前瞻性的研發與實驗項目,不僅為臺灣科技生態注入新活力,更能促進產業跨界合作與技術交流,同時確保各項新技術可以更迅速的透過實驗來驗證可行性並調整精進服務品質。

數位部強調,未來將持續與相關機關(構)合作精進,並因應新興通訊應用演進及外在環境變化,持續研提與推動無線電頻率的合理規劃以促進數位轉型的產業發展方案,並在符合各項規定前提下儘可能地協助縮減各項行政程序,確保各項新技術可以更迅速的透過實驗來驗證可行性並調整精進服務品質。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