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團隊全新超分子激發錯合物,助開發低成本高效率 OLED 元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5:33 | 分類 光電科技 ,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大團隊全新超分子激發錯合物,助開發低成本高效率 OLED 元件


讓 OLED 顯示器變得更明亮鮮豔!台大化學系汪根欉教授、周必泰教授團隊開發出一種全新「超分子激發錯合物」系統,為未來更高效率的 OLED 元件提供新方向,極具商業應用潛力。

OLED 面板具有輕薄、色彩飽和度高、亮度高、可彎曲、低延遲等優點,近年已逐漸在手機螢幕市場成為主流,但 OLED 也因使用含貴重銥金屬的放光材料導致製作成本高昂,限制進一步普及率。

為提升 OLED 顯示器優勢,台大化學系汪根欉教授、周必泰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全新「超分子激發錯合物(Supramolecular Exciplex)」系統,在有機熱活化延遲螢光(TADF)技術幫助下,特殊結構的有機材料更有效將電能轉化為光能,能助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OLED)在手機、電腦、電視等 3C 顯示螢幕上呈現更明亮、色彩更豐富效果。

團隊利用具接受電子性質的分子,合成出高度對稱的籠狀分子,其中心空間就像一個可容納積木的籠子,再將具有給出電子性質的分子放入「籠子」中,成功創造出全新的超分子激發錯合物。

此外,還能將不同電子及結構特性的分子放入「籠子」以調控超分子的放光顏色,展現此新結構體系的多樣性。

該系統具相當應用潛力,為未來低成本、高效率的 OLED 元件提供新開發方向。論文發表在《自然化學》(Nature Chemistr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