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勞動力老化拉警報,AI 可望成為救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勞動力老化拉警報,AI 可望成為救星


人工智慧(AI)近年成為火熱話題,AI 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也深受市場關注。專家指出,全球勞動力逐漸老化之際,AI 可望幫上忙。

Barron’s報導,過去十年來全球15至64歲之間的勞動人口成長明顯放緩,聯合國預期,此趨勢可能持續數十年之久,將對經濟帶來重大影響,已開發國家受到的影響尤其劇烈。

日本和歐元區預期將在不久後面臨適齡勞動人口減少的困境,美國、英國勞動人口成長也降溫,中國、韓國等開發中國家也將面臨相似挑戰。

專家看好,萌芽中的AI技術可望成為勞動力短缺的解決方案之一。AI已逐漸能取代部分勞動力,AI應用也可望複製或模仿人類解決問題、分析甚至創造的方式,而機器人技術正加速發展中。因此,AI技術或許是人口變化難題的解方之一。

儘管不少人憂心AI對勞動市場的衝擊,但在過去的世代中,新技術的問世通常也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需求來源。AI技術的成熟和與人類的協作,以及在聘僱上產生的變化,勢必將成為人口老化經濟現實中的新風貌。

投資銀行高盛曾於去年發表報告指出,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可能使發達經濟體的3億個工作機會受到影響。

高盛也指出,較不受AI和自動化影響的行業包括清潔、安裝、維修、運輸等,一半以上工作內容無法自動化,AI頂多只能擔當輔助角色;整體而言,需要「動手做」、在戶外進行或需具備特殊知識的工作最不易被AI取代。

近期有知情人士透露,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銀行高層已開始考慮藉AI工具削減新進分析師人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