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水資源短缺威脅世界和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8: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合國警告,水資源短缺威脅世界和平


水是生命三要素之一,也是許多產業發展和生態系維持平衡所需。然而,隨著全球人口持續上升和氣候異常的加劇,許多區域都面臨著水資源供應不足的困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4 年聯合國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警告,水資源匱乏的嚴峻局勢使區域衝突加劇,若想要和平,各國必須強化合作,以避免資源爭奪紛爭。

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至今有 22 億人口無法取得衛生飲用水,且世界約半數人口每年都需經歷缺水之苦,四分之一人口更面臨極度缺水窘境,尤其非洲國家最嚴重。隨著極端氣候常態化,全球旱象恐變本加厲,有增無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黛麗·阿祖萊(Audrey Azoulay)表示「水資源壓力增加,區域衝突風險持續增溫,如果我們想維護和平就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不僅保護水資源,還要加強相關議題區域及全球合作。」

可能引發社會問題

在非洲缺水除了導致糧食生產不足,個人衛生維持不易,還會剝奪孩童接受教育的機會。因許多非洲農村為了取水,孩子或婦女必須步行至離家幾十公里遠處才有水可用。有些學校超過四分之一學生必須犧牲上課時間外出取水。當水資源愈缺乏,婦孺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取水,學校甚至被迫關閉。

缺水還可能引發社會問題,流離失所難民會造成所到之處有水資源的居民壓力。因更多外來者瓜分水源,衝突就一觸即發。索馬利亞研究顯示,流離失所者群體性侵事件更增加 200%。

世界約 40% 人口生活在跨越國境的湖泊與河流邊,但只有五分之一國家簽訂協議共同管理水資源。相反的,許多跨境水資源正好位於局勢緊張區域,如阿拉伯地區,2021 年就有七國出現爭端,對供水、基礎建設等與水資源相關合作都產生巨大阻礙。

簡言之,水資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不僅是生命來源,也是維繫產業發展和生態平衡的關鍵。然全球人口增長和氣候異常威脅,導致許多地區面臨水資源短缺挑戰,聯合國呼籲各國加強合作,共同保護水資源並推動區域及全球性合作,否則水資源不足會導致更多社會問題及國際爭端,嚴重影響眾人福祉。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