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動力新版 Atlas 機器人,全電動後更靈活也更驚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8 日 11:39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士頓動力新版 Atlas 機器人,全電動後更靈活也更驚悚


機器人開發先驅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本週讓開發 11 年的 Atlas 機器人退役,隨即發表全新純電動版 Atlas,外型十足科幻味,但也透出一股讓人發毛的氛圍。

波士頓動力認為,全電動版 Atlas 機器人,是目前世上最動感機器人,和舊款液壓動力相比,純電版更強壯、更靈活也更快速,工廠裡已能做到和人類相同動作,但原廠希望機器人能超越人類工作,讓效率最大化。

從最新影片可看到,機器人從地上起身時,並不需像人類屈膝,只要手撐地,直接小腿向後轉 90 度就能起身。看來關節能 360 度自由轉動,這靈活度能在商業場景發揮什麼功能,是母公司現代集團亟欲探明的。

 

2021 年現代收購波士頓動力後,一直想辦法讓這項獨步全球的技術,轉化成實際生產力。當現代集團打造新汽車工廠時,就把波士頓動力團隊也找來合作,希望讓機器人在實驗室、生產線和公司日常任務都扮演重要角色。

舊版 Atlas 已有很強舉重能力,電動版除了再提升,也已在開發多用途的「抓握器」,讓 Atlas 可處理更多工作。

另四足機器狗 Spot 已進入許多商用領域,波士頓動力認為,全球有上百家公司使用 Spot,目標相同,就是讓機器人自動化、無人化,將來 Atlas 也會加入行列,成為無人機器人系統的一部分。

波士頓動力並不是此業界獨行俠,亞馬遜和 Agility Robotics 合作,打造名為 Digit 的倉儲機器人;最神似 Atlas 的,就是特斯拉開發中 Tesla Bot,同樣與汽車製造業緊密連結,並準備好協助人類完成高危險作業。

波士頓動力每次新影片都讓人驚歎動作靈活度,但在這次電動版 Atlas,不禁要被它神祕頭部設計吸引目光,和 Tesla Bot 黑色面罩相反,Atlas 給它一個圓形光圈,或許能避開「恐怖谷」效應,但又多了一點生人勿近的冷酷感。

(首圖來源:Boston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