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大量死亡證據,研究:寒潮爆發海面溫度一天驟降超過 10°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8 日 11: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洋生物大量死亡證據,研究:寒潮爆發海面溫度一天驟降超過 10°C


過去一年, 世界海洋遭受前所未有的高溫困擾,海洋生物異常死亡事件屢見不鮮,如數十億螃蟹在北太平洋消失、海獅和海豚正在生病、珊瑚礁正在經歷大規模白化。最近科學家發現,暖化的影響比預期更複雜,最新研究顯示,有時風和洋流模式的變化,反而會導致海水突然變冷,海洋生物因適應不良而大量死亡。

《自然氣候變遷》最新研究指出,氣候變遷非常複雜,海洋溫度上升,強風和洋流也更頻繁,這股上升流會將少量冷水帶至海面,取代暖水導致海面變冷,當寒潮更頻繁和強烈,就對海洋生物造成威脅。

有時海面溫度變化非常劇烈,兩天內海面溫度可能下降超過 10°C,當這些情況持續數天或數週時,該地區就算經歷寒潮,海龜和許多魚類等海洋動物可能會體溫過低和生理功能障礙,甚至死亡。

2021 3 月,南非東南海岸發生極端上升流事件,造成 81 物種至少 260 隻動物死亡,包括熱帶魚、鯊魚和鰩魚。之後澳洲科學家開始研究發生原因。研究員表示,當上升流發生,溫暖海水會因風向、洋流發生輕微變化,導致水溫下降,這種季節性事件很常見,但 2021 年那次造成海洋生物大規模死亡,很不尋常,他們認為還是溫度惹禍。

研究員用 41 年海面溫度數據和 33 年風紀錄,分析印度洋厄加勒斯洋流和東澳洋流的致命上升流事件,了解極端寒冷的海洋有多致命。結果發現,過去 40 年,導致這些致命寒潮的條件越來越普遍,甚至鯊魚等高度流動物種也難倖免。

會遷移的鯊魚也無法適應溫度劇烈變化

牛鯊是高度遷移的熱帶物種,只有溫暖時才會前往上升流地區,隨著冬季到來,牠們會遷回溫暖的熱帶水域。由於會遷徙,應能避開寒冷氣溫,科學家想知道,為什麼牛鯊會死於 2021 年極端上升流事件?

研究員使用追蹤設備記錄鯊魚的動態,同時記錄游經海水區域的深度和溫度。追蹤紀錄發現,為了避開深處較冷海水,鯊魚在上升流區域時會游得更淺,如果海洋突然發生且溫度劇烈變化,即使鯊魚這種會遠離或躲避惡劣天氣條件的物種,也無法倖免。譬如南非導致蝠鱝和牛鯊死亡事件,水溫 24 小時內從 21°C 降至 11.8°C,持續七天。

其他科學家表示,這項發現為世界各地許多意外海洋死亡事件提供非常合理的解釋。研究員警告,這種突然嚴重海面溫度下降加上持續時間長,海洋生物就無法適應,如果事件持續且更嚴重,海洋生物大規模死亡可能會成為更常見的景象。

(首圖來源:Flickr/Mike Johnst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