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 16 天降下半年雨量,大洪水解除千年乾旱警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11:1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 16 天降下半年雨量,大洪水解除千年乾旱警報


受反聖嬰氣候影響,加州陷入長達三年的乾旱,直到去年底,美國氣象預報都預測冬天將持續乾旱,短期內緩解的希望渺茫。但聖誕節過後加州發生連科學家都意外的強烈降雨,一場場大氣河流襲擊加州,大部分地區下了比正常多 2~6 倍雨,自 12 月下旬以來,降雨量達 24 兆加侖,美國總統宣布加州降雨為重大災難。

去年底美國氣象預報中心 (CDC) 預期加州冬季降雨低於正常,但聖誕節以來,八場風暴襲擊加州,稱為大氣河流的天氣現象導致數千人斷電、淹沒道路、土石流、山崩,舊金山創紀錄降雨下沙包都耗盡。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 (NOAA) 說,大氣河流是天空河流,這條急流橫跨太平洋,一直延伸到印尼,從熱帶輸送水蒸氣,攜帶大量水氣,登陸時以雨或雪形式傾倒。北美西海岸降水前,水氣可在天空傳播數千英里,美國西海岸大氣河流攜帶的水量,足以與密西西比河河口流量相比。

結果這場大氣河流給加州的水量高達密西西比河河口流量 15 倍。自 12 月暴風雨開始,許多地區 16 天內看到全年降水量 50%~70% 的降雨。這場風暴給加州內華達山脈的降雪比過去十年還多。

大氣河流是加州水源的重要來源,通常 10 月至次年 3 月期間出現,年平均雨雪約 40%~60% 來自大氣河流。美國西部尤其加州主要靠冬季降水和積雪提供整年度供水,若大氣河流滯後,就會導致乾旱。

大氣河流從祝福變成詛咒

過去三年加州遭受歷史性乾旱,專家表示,這場風暴至少提供緩刑。美國乾旱監測機構數據 2019~2020 年冬季開始加州乾旱嚴重程度緩解,幾乎擺脫最嚴重乾旱種類。

但降雨量太大,導致全加州河流和溪流氾濫。幾週前南加州當局將乾旱緊急情況擴大到數百萬居民,現在更被雨水淹沒。加州州長紐森聲明說「加州濕透了,即使多下 1 吋雨,也會造成洪水和泥石流等災難性影響」。加州經歷 1,200 年來最嚴重乾旱到現在大洪水,宛如另一種形式的「鞭打」。

加州奧克蘭太平洋研究所氣象學家表示,這些風暴短短 16 天就為加州年平均降雨量一半,是氣候變化的證據。更溫暖的大氣層含更多水氣、北極受氣候變化嚴重破壞,冰層消失中,影響太平洋急流和壓力系統,所有因素都使風暴更極端。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氣候科學家表示,長年乾旱的加州人都想像不到極端氣候是以大洪水出現。預估由於氣候變化,1862 年襲擊加州造成數千人死亡的特大洪水發生可能性增加一倍。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