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C、IP 族群擁兩優勢一加分,今年續拚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11: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IC、IP 族群擁兩優勢一加分,今年續拚高


無庫存、先進製程做為 ASIC、IP 族群擁兩大優勢,市場看好,在上半年普遍 IC 設計族群面對年對年衰退壓力,加上下半年也掌握度不高的狀況之下,此兩類族群相對擁有底氣,支撐今年營運續拚成長。

除了兩大優勢之外,另一個加分點則是美中晶片戰之下的新機會,由於科技戰的持續進行,美國掐著中國不放,針對中國先進製程與記憶體設備、高階AI等HPC晶片等領域緊盯,使得中國半導體自主化的趨勢在今年仍是重點,對於台廠來說,也相對獲得新開案機會。

當然,業內人士也普遍認為,台廠夾在當中是利是弊完全是要通過各方嚴謹的評估,了解客戶產品的應用類型,來避免掉不必要的風險,更是要分散集中客戶、市場,才能讓此趨勢成為加分題。

ASIC族群儘管也會面對客戶調整庫存的問題,不過,由於應用別相對分散,也多集中於利基型應用,且本身是提供客製化產品,因此並不背庫存,客戶也大多不能取消訂單,相對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包含創意、世芯-KY、智原等。純IP族群像是M31、晶心科等廠商來看,由於是IP授權的商業模式,因此也無庫存問題。

另外,今年台積電也開始漲價6%左右,漲價的幅度也將直接反應到量產權利金的收入,也多少增加營運動能的紅利。

除此之外,先進製程的趨勢之下,也使得ASIC、IP族群擁有優勢,特別是與台積電關係緊密的創意來說,依照法人推估,創意去年每股盈餘估站穩2.5個股本以上水準,而今年來看,隨著5奈米、7奈米等產品持續推進,貢獻度也逐步增加,且量產的ASP也穩定提升,整體來看,獲利表現有望往3個股本的方向邁進,維持穩健成長的趨勢。

世芯-KY由於去年上半年面對ABF產能吃緊之下,使得先前營運多少受到壓縮,不過在去年第4季新產能的開出之下,供應商從1家增加到3家,營收規模放大,法人預估,去年每股盈餘同樣接近3股本,今年來看,在北美AI晶片的量產放大之下,獲利表現拚4股本水準。

智原來說,去年下半年受到子公司雅特力MCU產業疲弱拖累量產貢獻,市場預期,每股盈餘挑戰1股本水準,也將寫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來看,法人看好,智原擁有40、28奈米製程的技術優勢,加上過去量產的經驗累計,在中國晶片自主化的之下放大了對於成熟製程ASIC的需求,增加業務機會,以及成長動能,今年有望維持成長的態勢。

純IP廠商方面而言,M31今年營運也受惠於5G、AI趨勢將帶動高速傳輸IP需求,法人預估,今年起費用將獲得一定程度控管,不會再大幅度增加,營運有望再挑戰新高。

晶心科則是受惠於RISC-V生態圈的逐步擴大,且RISC-V擁有開放的特性,也使得在中國晶片自主化的趨勢之下更具有競爭優勢,市場也看好後續營運成長的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