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 86 上山啦!Toyota 展示零排放經典款 AE86 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11:58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純電 86 上山啦!Toyota 展示零排放經典款 AE86 電動車


汽車電動化除了能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省油好保養之外,另一個迷人的優點就是讓一些經典老車重新還魂,而無需處理最難搞的引擎和傳動系統。一代神車 Toyota AE86,現在也可能推出全新電動化版。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雖然對全面電動化有疑慮,然而愛車成癡的他,也認為電動化是重現經典老車的極佳方案。15 日落幕的 Tokyo Auto Salon 大展,Toyota 展示經典神車 AE86 兩款全新概念,分別是純電車 AE86 BEV 及氫能車 AE86 H2。

經典動漫作品《頭文字 D》影響,Toyota AE86 成為全球最知名車款之一,但一輛 1980 年代老車別說是飆速送豆腐,就算單純開出門展示一下身段也不容易,畢竟保養維修成本都相當高,老引擎的油耗更可怕。但如果將心愛老車換成零排放的動力系統,會不會讓經典老車更容易保存?

Toyota 這款概念車盡最大可能保持車身外觀、前後配重比例,並設法保留 AE86 車身輕量化特色,採用 Lexus 電動化技術,搭載 Tundra HEV 電動馬達,搭配 Prius PHEV 鋰電池,讓 AE86 BEV 成功轉生成零排放的電動車。

▲ Toyota AE86 BEV 電池採用 Prius PHEV 同款鋰電池,置於後車廂。

同樣的,Toyota 也借用氫能車 Mirai 的氫氣槽設計,搭配特製燃料噴嘴、燃料管線和火星塞,改造成 AE86 H2 氫氣引擎車。

比較特別的是,AE86 BEV 雖然是馬達驅動,但為了原汁原味保存 86 駕駛樂趣,Toyota 連手排系統都裝上去,推測可透過手排換檔調整馬達出力,模擬手排車動力曲線和操駕體驗。

▲ 改造後純電 AE86 外觀幾乎完美還原經典設計。

喜歡老車的朋友可能會很興奮,AE86 外型加上強大的電動馬達扭力,帶來無限想像,不過現實很殘酷。經典版 AE86 本來就不以馬力見長,但改裝油電車馬達和 Prius PHEV 鋰電池後,最大輸出只剩 48 匹馬力,續航里程就更不用期待,絕對不會超過 100 公里。

即使如此,冷靜想想可以幾乎不需保養、維修成本,就能駕駛經典 AE86 上街兜個風,搭配模擬聲浪與手動排檔,自選一首最愛的 BGM 到市中心繞個 10 分鐘,這體驗難道不值得嗎?

(圖片來源: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