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 K2 戰車,波蘭也想參與南韓 KF-21 戰機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4:46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 K2 戰車,波蘭也想參與南韓 KF-21 戰機開發


據南韓媒體《MBC》報導,波蘭最大軍工企業「波蘭軍備集團」董事長霍瓦雷克在訪韓期間,表示對 KF-21 計畫有高度興趣,將與首爾討論合作開發計畫。

從烏俄戰爭爆發後,波蘭成為全歐洲軍備擴充速度和規模最龐大的國家,除了美國之外,南韓是波蘭第二大合作對象,並在 2022 年簽下高達 1,000 輛 K2 黑豹主力戰車、690 輛 K9 自走砲以及 48 架 F/A-50 戰機的合約。

不過波蘭對南韓國產武器的興趣還不僅於此,近期該國最大軍工企業「波蘭軍備集團」(Polska Grupa Zbrojeniowa,PGZ)董事長霍瓦雷克(Sebastian Chwałek)訪問南韓,期間表達對合作開發 KF-21 有高度興趣。

《MBC》報導指出,波蘭向南韓表示有意願在 2026 年左右正式加入 KF-21 計畫,若開發進度順利,戰機應該已經可以進入量產階段,而目前兩國正在討論經費付款等相關問題。

自 2001 年起步的 KF-21 開發過程經過多次資金與技術問題延後,雖然在 2010 年與印尼簽署共同開發合約,同意由印尼負擔 20% 開發經費,但仍然到 2019 年才首次推出全尺寸模型,2021 年 7 月 19 日首架原型機出廠。

由於印尼迄今仍然無法順利支付南韓開發費用,因此南韓也為了 KF-21 的經費來源傷透腦筋,因此波蘭此時表達參與意願對首爾可說是幫了大忙。

兩國預計在短期內就會公開簽署合作意向書,波蘭預計將採取 K2 戰車採購模式,從南韓採購部分數量 KF-21 後取得大部分技術轉移和相關掛載武器技術,之後在波蘭境內建立產線自行生產。

(首圖來源:大韓民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