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溫度接近 2,700℃,系外行星 WASP-18b 大氣層仍檢測到水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12:1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儘管溫度接近 2,700℃,系外行星 WASP-18b 大氣層仍檢測到水氣


WASP-18b 是一顆有趣的系外行星,自 2009 年發現以來,許多望遠鏡都把它列入觀察對象。最近,韋伯太空望遠鏡也加入觀察 WASP-18b 行列,首次發現這顆比木星大 10 倍的氣態巨行星大氣層有水蒸氣。

WASP-18b 是一顆圍繞 F 型恆星運行的氣態巨行星,質量為木星 10.2 倍,繞恆星公轉一圈僅需 23 小時,自 2009 年首度發現以來,NASA 哈伯太空望遠鏡、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等都觀測了 WASP-18b。

最近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也對 WASP-18b 進行觀察,首度從大氣層發現水蒸氣,大氣層光譜數據清楚顯示出多個微小但精確測量的蒸氣特徵,儘管這顆行星溫度接近 2,700℃,但水氣特徵仍存在,且分布於不同高度。

此外,韋伯望遠鏡更第一次繪製 WASP-18b 向陽側的溫度梯度圖,另外亮度圖則顯示 WASP-18b 缺少東西向的風,與具大氣阻力的模型匹配,一種可能解釋是這顆行星具有強大磁場,若屬實將成為令人興奮的新發現。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