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滑球壓制打者,日本超級電腦分析大谷翔平「橫掃滑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17:19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生活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變種滑球壓制打者,日本超級電腦分析大谷翔平「橫掃滑球」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具投打二刀流的日籍球星大谷翔平,擁有「橫掃滑球」(Sweeper)這項決勝武器,往往讓打者揮棒落空。日本研究團隊運用 MLB 提供的資料結合超級電腦進行空氣動力學分析,試圖解開變種滑球的祕密。

東京工業大學教授青木尊之帶領的研究團隊,透過 3D 掃描 MLB 官方用球取得大谷 Sweeper 軌跡,並使用超級電腦「富岳」以及名古屋大學資訊技術中心的超級電腦「不老」,進行空氣動力學分析。

其實在今年 3 月份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WBC)決賽,投手大谷對決天使隊友「神鱒」Mike Trout 的最後一個打數就是投出 Sweeper,硬是把神鱒三振出局並奪下冠軍。從投手視角來看,Sweeper 是由右往左掃過的水平橫移,有往左下角切進去的感覺,不僅球速快、變化軌跡也大。

▲ 投手大谷在 WBC 決賽對決神鱒。

研究團隊分析,Sweeper 的球基本上是側向旋轉,改變球的旋轉速度和旋轉軸角度以計算球周圍的氣流軌跡。模擬平均球速 137 公里、每分鐘平均旋轉 2,590 次的大谷 Sweeper 發現,球的旋轉軸向打者傾斜 53 度(旋轉效率 60%),球產生的尾流向下,同時使球產生向上升力。

當球以每分鐘 2,600 次高速旋轉,旋轉軸向打者傾斜 50~60 度(旋轉效率 50% ~ 65%),水平位移變化大,垂直變化也很大,使打者不易追打。在青木研究室有更詳細的分析說明,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參考。

▲ Sweeper 產生的尾流向下,同時使球產生向上升力。(Source:青木研究室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