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提告美光在中國勝訴,全球銷售版圖重新洗牌可能性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3 日 22:35 | 分類 Samsung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提告美光在中國勝訴,全球銷售版圖重新洗牌可能性高


今年一月聯電在中國福州中級人民法院提告美光產品有侵權疑慮,除要求賠償人民幣2.7億元(台幣逾 12 億元),並禁止美光產品在中國製造、加工、進口與銷售,一審判決結果出爐,由聯電取得勝訴。

對此,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分析,美光半導體確認侵犯專利權,因為旗下產品包含美光品牌、Crucial 英睿達(包含筆電用記憶體模組以及SSD)未來有可能在中國禁售標準型記憶體(PC DRAM)以及繪圖用記憶體(Graphic DRAM),美光依然有再上訴的權利,但身處近期美中關係生變,貿易戰極有可能發生,加上明年亦是中國 DRAM 的生產元年下,更讓此訴訟案增添二國角力的氛圍。

從市場面來觀察,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預估今年全球 DRAM 的消化比將來到 20%,對於美光來說不啻是重大的衝擊,根據 DRAMeXchange 統計,美光在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排名已經第三名的位置,其營收比重約在 23%,低於三星的 45% 與 SK 海力士的 28%,而美光自身產出比重中中國約在 26% 上下;未來美光在中國市場禁止銷售,勢必面對營收的衝擊,三星與SK海力士、甚至明年將正式加入市場的合肥長鑫與晉華集成將是中國市場直接受益者。

在 NAND 的部分,DRAMeXchange 預估,今年全球 NAND 的消化比將來到約  25%。根據 DRAMeXchange統計,美光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排名為全球第四名,其營收比重約 12%,低於三星的 37%、Toshiba 的 19% 與 WDC 的 15%。美光自身產出比重中,中國市場預估約 20% 上下。而身為競爭對手的三星、SK 海力士、WDC、Intel、Toshiba,甚至明年才正式加入市場的長江存儲(YMTC)都會是直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