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啟動「百川計劃」,擬分享無線基礎設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5 日 14:30 | 分類 app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啟動「百川計劃」,擬分享無線基礎設施


阿里巴巴集團 14 日宣布「無線開放」戰略,啟動「百川計劃」,將全面分享阿里無線資源,從技術、商業、數據等方面為行動開發者提供基礎設施服務。此計劃亦盼能構建「雲」(阿里提供的基礎服務)+「端」(各類 APP)的全新行動時代商業生態,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場景化的無線生活和無處不在的需求。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運營官(COO)張勇表示,行動時代消費者需要的服務是極致個性化和無處不在的,這是整個行動領域的機會也是挑戰。阿里巴巴有超過 10 年的商業基礎設施經驗累積,並希望將這些經驗累積分享給社會,做好「雲」,幫助創業者提升商業效率,幫助各個「端」能健康發展,進而更好地服務消費者在行動時代的生活需求。

阿里巴巴集團表示,「百川計劃」將從技術、數據和商業整個供應鏈對行動開發者輸出一系列的基礎服務,並在商業分潤、投資服務、辦公場地等方面給開發者提供支持、其中,雲技術將從技術層面提供架構搭建、數據儲存、安全防護等服務,並可有專業人員對 APP 進行一對一的開發、維護、技術支持;巨量資料則將幫助開發者完善數據精準挖掘分析及完善個性化推送體系。

阿里集團副總裁王曦若表示,加入百川計劃後,APP 開發團隊甚至不需要有 CTO(技術總監),只需要有產品經理,有思路有想法,就能迅速開發迅速成長出一款優秀的 APP。對於初創階段的開發者,百川所提供的技術支持將讓 APP 開發週期最快節省一半,技術維護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阿里還將分享電子商務能力,由「百川計劃」助力開發者完成 APP 商業模式的架構。授權 APP 實現淘寶帳號登錄,接入阿里交易體系,打通商品展示、行銷推廣、交易支付、後台管理的連結。王曦若表示,這將是無線創業者最好的年代,「百川計劃」將阿里強大的電子商務能力作為一種服務嵌入到無線生態體系中,讓開發者自在接入、自主使用,這將促使無線開發者更好完成夢想,製造更強的生活場景,為專注某一領域的聚合群體提供極致服務。

(MoneyDJ新聞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