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要熄火?美企 1 月買回庫藏股金額創 7 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9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牛市要熄火?美企 1 月買回庫藏股金額創 7 年新低


長期以來,美國企業買回自家股票,一直是支撐美股多頭的重要推力,2017 年川普政府調降企業稅稅率,更是帶動庫藏股熱潮。不過,近期美企執行庫藏股規模開始放緩,分析師擔心,如果力道持續減弱,美股牛市可能面臨熄火風險。

CNBC 18 日報導,根據博聯投信(AllianceBernstein)的數據,2020 年 1 月美企實施庫藏股金額僅137億美元,創 2013 年以來最低紀錄,延續 2019 年庫藏股總額較前一年大減 30% 的頹勢。

美股正經歷有史以來最長的牛市紀錄,自 2009 年起一直保持上漲趨勢,並屢創新高,而企業實施庫藏股是這波牛市的一大驅動力。博聯投信認為,庫藏股金額下滑令人擔憂,但這一趨勢預計不會持續下去。

博聯投信策略師 Mark Diver 報告寫道,「如果這顯示出企業買回股票的比率明顯下降,考慮到股市對企業實施庫藏股的依賴程度,此現象將令人擔憂。」但從數據觀察,企業執行庫藏股意願已見回升,2 月截至 14 日購買庫藏股總額達 340 億美元。

2017 年 12 月川普政府實施企業減稅措施,讓企業滿手現金,紛紛藉由庫藏股制度買回股票,2018 年買回股票總金額高達 1 兆美元,創史上新高。當企業實施庫藏股後,流通在外股數就會減少(分母下降),進而提高股價及每股盈餘。

2020 年以來,執行庫藏股金額最高的美企包括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行動通訊商 Verizon、製藥商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美國醫院公司(HCA Healthcare)和房地產商 Brookfield Property Partners。

根據蘋果 1 月 28 日公布的 2020 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當季執行庫藏股總額達 200 億美元,是研發費用 44.5 億美元的 4 倍以上。蘋果從 2012 年開始以庫藏股方式回饋股東,截至 2020 會計年度第一季,蘋果買回的庫藏股累計高達 3,261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m vala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