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市需求復甦的前景仍不明確,銅價短線或面臨修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8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市需求復甦的前景仍不明確,銅價短線或面臨修正


《CNBC》報導,銅價近期取得不錯的漲幅,主要因為需求回升以及供應擔憂的影響,但有分析師認為銅價走勢可能過熱,短線可能會有所修正。Citigroup 報告表示,過去一個月來銅價從每噸 5,700 美元上漲至 6,000 美元以上,但考慮到過往銅價與股市及債市的相關性,銅價可能已經高估每噸 220-420 美元,因此該行仍維持銅價的短期目標在每噸 5,750 美元不變。

LME 銅價今年第一季遭受疫情的衝擊,從年初的高點每噸 6,300 美元,一路下跌至 3 月 23 日的低點每噸 4,626.50 美元;不過,在主要經濟體的疫情趨緩,經濟陸續重啟之後,銅價也快速回升,7 月 7 日收盤來到每噸 6,182 美元。今年第二季銅價上漲 22%,創下 2010 年以來的最大季度漲幅,主要受到南美兩大銅產國智利與秘魯的供應擔憂的影響,累計上半年仍小跌 2.5%。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溫伯格(Eugen Weinberg)指出,銅市對經濟復甦持樂觀態度,需求狀況良好,而智利生產則是因為疫情受到干擾。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商品策略部門主管漢森(Ole Hansen)則是對銅市前景較為悲觀,稱市場所預期的需求復甦到最後可能只是一場空,主要因為美國的疫情至今仍未受控,市場對需求復甦的預期只是一廂情願。

諮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WoodMac)首席分析師喬安尼德斯(Eleni Joannides)則是認為,隨著經濟與工業活動的重啟,今年下半年銅市的需求將會較為強勁;不過,她也指出,至年底銅市的需求會恢復到何種程度則仍需要觀察,因當前仍有許多人口因為疫情失去工作,會影響到銅消費需求的復甦。

喬安尼德斯表示,長期來看,銅市需求復甦的前景較為明確,未來幾年裡需求將持續恢復;但銅價未必能夠因此大幅上漲,因除了需求的復甦之外,供應面的產量增長也將大幅提高,甚至可能高過需求面,這使得未來幾年銅市將呈現供給過剩,進而對價格構成壓力。

英國羅斯基爾資訊服務公司(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 Limited)資深銅分析師巴尼斯(Jonathan Barnes)也稱,未來幾季銅市將會持續因為供應的增長而受到壓力,儘管今年供應面受擾的情況已經無可避免,包括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以及必和必拓(BHP)等礦商都已經表示今年產量會因為疫情的緣故而減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mes St. Joh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