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Q2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年減 16.6%,華為躍居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7 日 16:1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Q2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年減 16.6%,華為躍居第一


根據 IDC 手機季度追蹤報告,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總出貨量約 2.76 億支,年減 16.6%;其中,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約 8,780 萬支,年減 10.3%。

全球前五大廠商中,華為由於中國國內市場的快速增長所驅動,抵消了其他地區所產生的下滑,首次登頂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第一的位置;三星在疫情高峰時期推出的高階旗艦產品,雖然有所降價,但仍面臨銷售挑戰,整體下滑幅度在前五大廠商中最大;蘋果 iPhone 11 在市場上表現持續穩定,加上新低價款 SE 的上市得以增長;小米出貨量為 2,850 萬支,儘管在印度等重點市場面臨疫情和消費者情緒的雙重影響,但仍保持了第四名的位置;OPPO 在中國市場內透過 A 系列及 Reno 4 系列為代表的新品穩健銷售表現,成為其重返全球前五名的重要因素。

依區域表現來看,亞太地區(不含中,日)、拉美地區市場的年降幅超過 30%,美國、西歐市場年降幅超過 12%,中國市場第二季年降幅 10.3%,相比海外主要區域,已逐漸呈現復甦態勢。

縱觀今年上半年中國市場,智慧手機出貨量約 1.54 億支,年減 14.9%,但隨著 5G 旗艦和中高階產品快速進入市場,上半年中國國內整體市場平均單價年增約 15%,達到 357 美元(美金不含稅基準,下同) 。IDC 認為,受國內常態化疫情影響,消費者更謹慎消費情緒下,上半年 5G 產品帶動的平均單價續提升,對中國國內市場出貨量層面的復甦有一定抑制。下半年隨更多平價 5G 晶片平台引入,價格更親民的 5G 產品將進一步向市場滲透,各晶片平台間的競爭也將更加激烈。

IDC 中國研究經理王希表示,雖然中國國內市場 5G 手機的價格下探幅度較快,但出於產品利潤角度的考慮,以及平價 5G 晶片平台上市時間較短,上半年內 2,000 人民幣以內的 5G 產品還未能達到其他中高階 5G 產品的出貨量級。在下半年新推出的各款平價 5G 平台,將更多的被多家頂尖手機廠商共同採用,以加速 5G 產品價格下探的步伐;而當各手機廠商的硬體差異化不再顯著,對系統、應用的優化,以及圍繞手機產品各自生態的搭建與互通等「軟」 實力,將逐漸未來成為手機市場競爭的關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