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億美元將湧入?挪威主權基金擬加碼北美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2 日 15: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00 億美元將湧入?挪威主權基金擬加碼北美股市


挪威擁有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規模高達 1 兆美元,該國研擬減持歐股,增持北美股市,如果方案通過,估計 500 億美元的資金浪潮將湧入北美。

金融時報報導,挪威當局 21 日宣布,要修改主權財富基金的股市參考指標。如果挪威國會通過此一提案,該國主權財富基金對歐股的曝險程度將從 33% 降至 26.5%;對北美股市的曝險程度從 41.6% 升至 48%。其他已開發市場和開發中市場的曝險維持不變。

2019 年底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股票總市值,為 7,145 億挪威克朗(約 7,750 億美元),據此推算,調整過後,該基金需要出售 500 億美元的歐洲股票,轉向敲進 500 億美元的北美股票。挪威財長 Jan Tore Sanner 表示:「我們提議的改變,將確保投資更符合全球上市公司的價值創造分配。」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規模有多大?該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單一投資人,平均持有歐洲所有上市公司的 2.5% 股權以及全球所有上市公司的 1.5% 股權。這是該基金不到十年來第二次減持歐股,2012 年歐債危機高峰期,該基金的歐股曝險程度,從 50% 降至 33%。該基金成立時,是要盡可能反映挪威的貿易模式,該國與歐洲貿易往來較多,因此歐股持股比重較高,但是隨著時間過去,該基金提倡增加歐洲以外地區的曝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