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科創板 IPO 獲准,A 股迎估值 2 兆人民幣科技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2 日 9: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螞蟻集團科創板 IPO 獲准,A 股迎估值 2 兆人民幣科技公司


證券時報報導,中國證監會於 21 日晚間同意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在科創板的 IPO 註冊,而港交所官網也顯示,螞蟻集團通過港交所聆訊,這意味著其 IPO 正式進入倒數計時。據此,螞蟻集團更新招股意向書並公布上市發行方案,將依照 1:1 的首發規模,分別在 A 股和 H 股發行不超過 16.7 億股的新股,A+H 發行的新股數量合計不超過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的 11%;其中,在 A 股的初始戰略配售股票數 13.4 億股,占 A 股初始發行量的 80%,創下科創板新高。

據財聯社報導,螞蟻集團的上市將可望創下新的世界紀錄,多家券商研究團隊的分析和估值均估算,螞蟻集團的科技前景被行業看好,券商對其估值的平均值接近 2 兆人民幣,平均值直逼茅台。招股書顯示,10 月 23 日起,螞蟻集團將開始初步詢價;10 月 26 日將確定 A 股發行價格及戰略投資者最終獲配數量和比例;10 月 29 日將開始新股網上網下申購。據消息指出,螞蟻集團預計於美國總統大選後,於 11 月 6 日在 A+H 股同步掛牌上市。

阿里巴巴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將做為戰略投資者,認購螞蟻集團在科創板發行的 7.3 億股票。此次認購限售期最高 2 年,創科創板最嚴紀錄。依照科創板規定,戰略投資者應執行不少於 12 個月的限售期。螞蟻集團的要求更為嚴格,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戰略投資者,需承諾本次配售的股票中,50% 股份限售期限為 12 個月,50% 股份限售期限為 24 個月。

除了阿里巴巴外,螞蟻在科創板 IPO 還吸引包括中國中投公司、中國社保基金、新加坡淡馬錫、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阿布達比投資局、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等全球十大主權基金中的六家。而他們認購的股份同樣要受到 50% 限售 12 個月和 50% 限售 24 個月的約束。這也是科創板成立以來最嚴格的戰配限售期安排,顯示出戰略股東對公司未來成長的信心。

據螞蟻集團科創板上市招股意向書顯示,其此次募集資金將投資四大方向,包括助力數位經濟升級(占比 30%)、加強全球合作並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占 10%)、進一步支持創新、科技的投入(占 40%)、補充流動資金(占 2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螞蟻集團